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宅租金「身分、所得雙軌制」 林右昌:4策略落實租金可負擔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社宅收費方式可雙軌併行,地方政府無論是要採用所得別或身分別都可以,原則是收取租金不得高於中央訂定的標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社宅收費方式可雙軌併行,地方政府無論是要採用所得別或身分別都可以,原則是收取租金不得高於中央訂定的標準。(內政部提供)

2024/03/26 20:26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為落實社會住宅租金可負擔,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6)日在第14次住宅審議會議說明社宅租金將採取4項策略,包括租金評定採屋齡N+10年、雙北市依負擔能力再調降租金折數、租金負擔率降至平均2成以及將一般戶中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1.5倍者減為6到7折,初估約有1.11萬戶原社會住宅承租戶受惠;此外,社會住宅收費方式可採身分、所得別雙軌併行。

內政部今天召開第14次住宅審議會議,對於「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社會住宅招租制度專案」、「社會住宅租金分級制度草案」以及「住宅計畫及財務計畫(112至115年)核定計畫」進行討論,決議落實社會住宅租金可負擔,以及收費方式可雙軌併行。 

林右昌說明,住宅租金可負擔將採取4項策略,首先,社會住宅租金評定是採取屋齡N+10年,視為中古屋的方式來估價;其次,社會住宅租金基本結構為3至8折,雙北市部分地區因租金行情較高,依負擔能力再調降租金折數;第三,租金負擔率由平均3成降至平均2成;第4,將一般戶中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1.5倍者,租金從第4級之8折減為第三級之6至7折,初估約有37%、約1.11萬戶原社會住宅承租戶受惠,擴大照顧低薪青年與邊緣戶並減輕租金負擔。 

此外,林右昌說,社宅收費方式可雙軌併行,地方政府無論是要採用所得別或身分別都可以,原則是收取租金不得高於中央訂定的標準,國土管理署後續將就草案內容,邀集各地方政府進一步研商確認。

推動全國社會住宅入住及營運管理一致性原則

林右昌說,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是中央興辦社會住宅推動的關鍵,其在第2階段(110年至113年)預計將在各縣市負責興建約7萬戶。為研訂全國共同一致性的管理營運原則,促使社會住宅租金,招租資格及相關規範能有一致性的管理制度,中央已於去年3月成立「社會住宅營運管理聯繫大平台」,建立與地方政府雙向溝通與聯繫的管道。

林右昌指出,高雄市前鎮區的梧州好室及桃園市中壢區的龍岡好室都是經由此平台的相互討論來擬定相關招租規定,建置可讓社會住宅資源能長期營運維護及永續使用的管理機制,也可避免因地方首長更迭而影響社會住宅運作的穩定性,落實民眾居住權益保障。 

此外,依據「住宅法」第5條訂定的住宅計畫及財務計畫,108年至111年的前期計畫已執行完畢,行政院在今年2月17日核定本期計畫(112年至115年),後續中央也會持續督導地方政府辦理相關計畫更新,同時也會依據地方實際財務狀況來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分級補助機制等工作,促使台灣住宅政策能夠更加完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