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機、光電業者虎視耽耽 環團疾呼彰化海岸濕地盡速劃為「國家級濕地」

多個環保團體聚集在「芳苑海空步道」,高喊將「濁水溪出海口濕地」劃設為國家級濕地。(記者顏宏駿攝)

多個環保團體聚集在「芳苑海空步道」,高喊將「濁水溪出海口濕地」劃設為國家級濕地。(記者顏宏駿攝)

2024/03/22 17:4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國光石化案」撤離彰化海岸已經13年,去年9月縣府與多個環團達成共識,打算申請「濁水溪出海口濕地」為國家級濕地,但該區域又傳出有風機、光電業者擬在此設立開發,中央也以地方意見尚未整合為由,未通過「國家級濕地」。國內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到芳苑鄉潮間帶,呼籲政府應儘速劃設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不要再拖延。

曾經阻擋國光石化設立的前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台灣《濕地保育法》2015年通過實施,但13年前從國光石化撤案以來,台灣面積最大的濕地「濁水溪出海口濕地(北從二林溪出海口,南至濁水溪出海口)」至今仍未進入國家重要濕地名單,這是對推動《濕地保育法》最大的污辱。

該海岸濕地南北長達17.5公里,東西寬達6公里,分別位於芳苑鄉與大城鄉沿海,是全國最大的泥質灘地,1萬多公頃聚集潮間帶豐富的生態,孵育豐饒的海洋資源。溼地有大片紅樹林等植物吸附大量的二氧化碳,成為俗稱的「藍碳」,兼具生態、景觀與防災減碳的價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濕地因地形易於施工、開發成本低,又屬國有地、無徵收問題,一直是大型開發案覬覦對象,過去有國光石化案,目前則有風機和光電業者打算進駐,環保團體再集結,就是希望提升該濕地的法定位階,保證它永續利用,不受開發商的威脅。

施月英說,因為有「芳苑海空步道」的成功經驗,不管縣府或芳苑、福興、大城等鄉公所都全力支持國家濕地劃設,反而是中央的態度瞹眛,讓有意插旗濕地的光電和風電仍「虎視耽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如果當初通過國光石化開發案,碳排放一定是台灣的惡夢,後果難以想像。因為當時阻擋下來,現在才有機會站在這塊濕地上,而藍碳吸收二氧化碳就是對我們地球人類的幫助,所以保護這塊土地就是在保護自己。

多個環保團體今聚集在「芳苑海空步道」表達訴求。(記者顏宏駿攝)

多個環保團體今聚集在「芳苑海空步道」表達訴求。(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