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開會討論管制虛擬創作有結論? 動漫工會拒背書

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拒絕替衛福部今(21日)新聞稿背書。(圖擷取自動漫工會臉書)

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拒絕替衛福部今(21日)新聞稿背書。(圖擷取自動漫工會臉書)

2024/03/21 21:1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衛福部今(21日)召開「二次元創作是否受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會議」,邀集相關專家團體等研商,討論虛擬圖像是否要加嚴限制等,並公布初步結論,但今日與會的動漫相關團體並不認同,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更直接聲明,強調會中無實質討論,正反兩方無具體共識,拒絕為今日會議結論背書。

今年1月中旬,由政府出資成立、負責監督網路兒少的機構「iWIN」,以違反兒少性剝削條例為由,發函下架台大PTT論壇中有關色情遊戲報導貼文,點燃「虛擬圖像」是否列入「兒少性剝削」管制爭議,除了創作者與同好嘩然,擔心二次元圖像消失,後續發動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要求討論條例的適切性,獲近2萬人附議,衛福部須回應,今下午召開首場相關代表的閉門討論會議。

會後,衛福部發布新聞資料,指出會議初步結論,強調尊重創作自由與創作者權益,但也要維護兒少,兩者並重,並認為科技發展迅速,AI虛擬圖像與真人難辨,有必要將虛擬兒少影像納入法律規範;但相關條例的標準要更明確,如需依故事、創作脈絡、用途等綜合判斷,也擬交由地方主管機關邀請多元代表組成審議小組,通知下架。

然而,面對衛福部上述資料,今日與會的動漫相關團體與專家等代表,多數不認同,有專家透露,現場會議的正反兩邊僅認同「刑法235條」,但動漫圈認為此事依現有體制與執法單位認定處理即可,不須特地將虛擬兒少圖像再另修法管制。

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更在傍晚發布聲明,強調今日會議僅為各方意見之陳述與表達,並未有實質討論,各方代表亦於會後無具體共識,遑論共同聲明或結論之有。對衛福部新聞稿內容所云,亦非會議中所得內容,動漫工會對會議結果與新聞稿深感遺憾,並拒為該新聞稿背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