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次元創作涉兒少性剝削遭下架 首場專家會議登場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人代表律師蔡婉婷也出席會議。 (記者邱芷柔攝)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人代表律師蔡婉婷也出席會議。 (記者邱芷柔攝)

2024/03/21 17:2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今(21日)邀集民團、專家與相關部會進行「二次元創作(虛擬產物、圖畫)受兒少性剝削條例規範限制的適切性」討論,會中各團體進行意見交流,歷經2.5小時,民團與專家多認為應保障創作自由。

ACGN協會策略發展部主任高宗佑說,今天會議沒有所謂的結論,因為每個人時間只有5分鐘發言,主要是交換意見,後續有第二次、第三次會議應能更聚焦。他強調,兒少性剝削是刑法中的特別法,協會的立場是認為可透過「過橋頁面(18禁按鈕)」把關,不用放到「刑法」層次處理。

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劉佳豪直言,創作與兒少性剝削間並無明確關聯,「真人」兒少性剝削保護是社會共識,但虛擬創作品沒有實質受害人,衛福部以一刀切的方式認定二次元創作違法,限縮創作、主張是性剝削產品「有點過頭」。他也提到,創作者的主管機關是文化部,相關規範影響到創作者權益時,希望讓對二次元領域有一定了解的主管機關參與,而非完全由另一體系的衛福部來訂定,讓創作回歸創作。

PTT論壇C_Chat版主satoman說,會中他主要說明被要求下架的三個案例,坦白說,當時iWIN的通知很含糊,PTT因擔心被罰而先下架,但他認為「有點過嚴」,因此造成恐慌。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人代表律師蔡婉婷也出席會議,她指出,依法律脈絡來看,兒少性剝削應以真人為限,不包含虛擬角色,且iWIN下架機制恐會引起浮濫檢舉問題,針對虛擬兒少性相關創作的把關,是否回歸到刑法「猥褻物」或建立業者自律機制,可有更多討論。

勵馨基金會未派代表出席,執行長王玥好表示,網路上有些言論會過於誤解,認為只要牽涉到兒童跟性有關就會處罰,她舉例,像是哆啦A夢裡的靜香在洗澡,雖然畫得是兒童、也有「裸露」,但其實沒有性化兒童的意圖,其實就不會有所謂的處罰,中央應該要列舉「哪些要罰、哪些不罰」,否則大家各自想像、各自解讀,就容易出現偏激例子、造成反彈。她強調,勵馨的立場是要避免兒少遭遇性剝削,創作要有自由但也不能完全沒有界限,可參考先進國家作法,做好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