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出制度漏洞!林淑芬憂兒盟找便宜保母 出養無論好壞先領10萬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認為現行制度道德風險太大。(記者林惠琴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認為現行制度道德風險太大。(記者林惠琴攝)

2024/03/18 16:4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剴剴遭虐死引發各界不捨,衛福部今(18)日到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認為現行制度道德風險太大,此案安置兒童的保母費由兒福聯盟支付,可能會找相對便宜的托育,若成功出養可獲至少10萬元,若沒有出養則賠錢,因此不論出養是否為對小孩最好,都必須讓他出養。

林淑芬質疑,保母與剴剴的外婆簽約,但付錢的是兒盟?直言這個對價關係不對,存有道德風險,因為顯然對於收出養媒合機構來說,這項支出時間越短越好,就難以做好收出養專業評估,畢竟機構要養這個小孩,若沒有保證出養就都賠錢,不論出養是否為對小孩最好,都是必須讓他出養,台灣人收養收費新台幣10萬元,外國人更好,更可達8千元美金。

林淑芬認為,一開始設計這個制度就是社會漏洞,個人覺得滿遺憾的,畢竟這個道德風險太大,運作上,機構也會尋求最便宜的保母服務,當然風險就更大,恐將出養兒童送入深淵、推入深坑。

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現行機制有問題,未來會改成一律走委託安置的流程,也會明訂必須增加訪視的風險對象,並強化訪視人員的教育訓練,會有比較系統化的做法。

林淑芬認為,剴剴案不是漏接,而是社會安全網本身破洞不安全,以為小孩進入安全體系接起來就好,但網破掉讓他摔死,這個代價太慘痛,大家也在檢討收出養媒合機構社工的問題,希望機制要增加訪視頻率、提升訪視案件敏感度。

不過,林淑芬指出,訪視人數、工時都是固定的,若是次數增加,品質卻沒有提升,只是可能排擠其他案件,造成觀察時間減少,且人員更加疲於奔命,強調訪視品質很重要,相關人員不會問就很難獲得資料,但蒐集資料是作為風險辨識的重要依據,因此敏感度很重要。

林淑芬並提到,每名社工經驗與學習時間長短不一,衛福部應該創造跨單位、跨縣市的經驗交流機會,建立風險資料庫,目前分享機制都流於形式,都交給不是第一線的專家學者發言,設計的手冊沒有跟上實務需求,呼籲擴大居家托育交流,不要讓相關工作經驗停留在個人、單一機構或單一縣市。薛瑞元承諾「我們可以這樣來進行」。

林淑芬也指出,終托電訪很重要,有時候真相要終托才會出現,因為家長在委託保母期間,可能不敢立即反應,像是有家長在終托電訪時分享保母會大聲罵小孩、保爸會拿膠帶貼小孩嘴巴,但在孩子送托期間礙於孩子在對方手上就不敢講,建議推動終托電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