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盟合作保母照顧兒童猝死非首次 立委林月琴列剴剴案可疑之處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表示,剴剴案不是兒盟合作保母照顧兒童猝死第一案,質疑兒盟採預告訪視,以及此案保母收托第一位兒童僅17天,兒盟就開始轉介孩子過去的合理性,要求地方政府沒做好的,中央卡關要卡好。(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表示,剴剴案不是兒盟合作保母照顧兒童猝死第一案,質疑兒盟採預告訪視,以及此案保母收托第一位兒童僅17天,兒盟就開始轉介孩子過去的合理性,要求地方政府沒做好的,中央卡關要卡好。(資料照)

2024/03/18 13: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兒虐致死案引發社會公憤,衛福部今(18)日到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表示,剴剴案不是兒盟合作保母照顧兒童猝死第一案,質疑兒盟採預告訪視,以及此案保母收托第一位兒童僅17天,兒盟就開始轉介孩子過去的合理性,要求地方政府沒做好的,中央卡關要卡好。

林月琴舉例,2019年申請出養的新竹縣珮珮,由兒盟安排媒合24小時全日托保母,但2個多月就死了,最後拿捐款人的錢賠償珮珮家庭一筆費用。她說,手頭上還有2、3案安置在保母家,遭不當對待後再轉至其他保母家的案例,若安置持續有兒虐發生,且假設地方不通報、機構又隱匿,請問衛福部要怎麼處理?

薛瑞元指出,全日托兒童通常是家屬無法或無力處理,必須有第2層監督機制,一定要有個別不同來源監督角色的人進來,才能雙重確認,但他也強調地方政府與機構都隱瞞的機率不大,而是中間可能有人疏忽。

林月琴表示,家外安置要找訪視輔導良好的保母,但此案保母2021年7月16日取得托育人員技術士證,但直到2022年11月10日才取得居家托育登記證書,聽說也是兒盟叫她去登記,不然本來就沒有想帶小孩,去年4月17日帶第1位小孩,5月4日兒盟就轉介第1位送托兒童,只有17天甚至是採行預告訪視,算是良好?

林月琴質疑兒盟簽約保母條件並沒有更好,此案為何不安置在原保母家中?在事件中,也發現出養機構沒有去問最了解保母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有些保母小事不斷、大事不犯,根本抓不到他們,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不會推薦這些保母,但任由出養機構找這些保母,造成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憾事。

林月琴也指出,孩子不是貨物,應該以兒童最佳利益優先考量,此案阿嬤是請求委託安置,本來就沒有要出養,但新北市評估不過,強行要出養而委託安置,請問要不要出養到底誰說了算?親權很重要,不應該讓孩子跟家庭分離,怎麼會讓地方政府要求硬生生出養?對於地方政府沒做好的,中央卡關要卡好,看看還要改善什麼,請把政策補起來。

林月琴建議中央要修收出養等待期的法源依據,同時各類處理原則要提高法律強制力,並應強制地方主管機關建立訪視輔導狀況良好保母名單、修訂家外安置兒童處理原則、訂定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與媒合機構共案準則、明訂家外兒童虐待處遇的主責機構。

衛福部長薛瑞元認為,此案不是踢皮球,而是大家都沒有做,雙北都有沒有做的地方,包含新北出養決定、轉換保母都值得討論,如果要轉換保母,為何不在新北找?為何一定要到北市?造成很多資料無法轉過去,中央也會負起督導責任。此外,對於相關政策會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