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丹紅食安事件 陳建仁: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行政院食安辦今天在院會報告「蘇丹紅事件因應及強化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責成秘書長李孟諺盡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食安辦今天在院會報告「蘇丹紅事件因應及強化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責成秘書長李孟諺盡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2024/03/14 14:0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食安辦今天在院會報告「蘇丹紅事件因應及強化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行政院本週五將邀集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共同召開食安整合會議,就本次事件後續的食安強化措施研討精進,務必於本年3月底前完成。他並責成秘書長李孟諺盡速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陳建仁表示,進口辣椒粉檢出蘇丹紅事件,衝擊層面甚廣,影響民生甚鉅。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已盡速溯源追查問題產品的流向,並下架封存辣椒粉及其相關產品,避免違規產品在市面流通。

陳建仁說,為使相關資訊透明,利於各界妥為因應,衛福部已經成立「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動態公布並更新違規業者及不符合原料下游業者名單、產品名稱等相關資訊,並與檢察機關合作,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積極查察,對於業者不法行為從嚴究責,實查嚴辦。

陳建仁強調,這次事件是一起重大的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顯示台灣目前食安管理系統,包括邊境查驗、後市場稽核、業者自主管理通報,以及所建構的追蹤追溯系統等措施,都有必要嚴實檢討、盡速補強改善,請相關部會立即切實檢討改進。

陳建仁指出,在邊境查驗方面,政府已對所有國家輸入辣椒乾、辣椒粉進行100%逐批查驗,以及源頭溯源防堵,避免蘇丹紅再次被用於各項下游食品的生產製造。

陳建仁表示,本次事件調查過程中所發現邊境諸多管理不足之處,包含對於食品驗出違法物質未確實自主通報,或預謀犯罪的不肖業主登記多家公司等經營違反食品安全的業務。有鑑於此,衛福部務必於1個月內完成相關清查,並訂出在邊境源頭即時有效阻絕不法的管理方案,落實執行,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情事。

在後市場管理方面,陳建仁說,除加強稽查強度,也需要食品業者嚴以自律並加強自主檢驗,確認原料的安全性。若有異常情況發生,應即時主動通報各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未來將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以及民間參與等三方協力合作,放大食品安全管理效率,持續為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