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業保育署推疏伐竹林獎勵滿週年 國產竹增、進口竹量減

世界竹論壇與首屆台灣竹博覽會將逾3月16日到4月28日舉行。(記者楊媛婷攝)

世界竹論壇與首屆台灣竹博覽會將逾3月16日到4月28日舉行。(記者楊媛婷攝)

2024/03/14 14:0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在台灣竹會爭取下,世界竹論壇(WBC)首度在台灣舉行,將有來自30國、約200位專家參與,同步舉行的首屆台灣竹博覽會則是會在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5縣市分5大展區舉行,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表示,希望透過竹論壇帶動台灣竹產業發展,去年年初通過疏伐竹林獎勵條例已達27公頃。

全球8成以上的竹林都集中在亞洲,台灣竹林面積則約18萬公頃,大部分都在原住民保留地,隨2016年原民會發布「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很多地主認為若疏伐竹林,就無法滿足條例規定的「竹木覆蓋率7成」,就無法領補償金,也讓年產量一度高達320萬支的國產竹,產量一路下滑到不足100萬支,也讓國內以竹為原料的產業無竹可用,導致竹子進口量呈現逐年增加趨勢,一度進口量近9千噸,自中國進口的竹子佔總體進口量逾9成。

林業保育署去年年初發布「原住民保留地竹林更新獎勵作業條例」,每年每公頃可請領和補償金同額度的竹林更新獎勵金3萬元,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表示,該辦法於去年發布後,截至目前為止有29件申請,面積達27公頃,今年也會加強推廣。

依農業部統計,自林業保育署去年頒布原民保留地竹林更新獎勵作業條例後,去年竹子進口量就減至5710噸。

林華慶表示,該署也已針對竹林經營向環境部提送減碳方法學,環境部正在審議,未來包含砍伐、再生管理等竹林經營,可跟環境部申請碳權,預計今年上半年就會完成審議 ,另外也著眼逾國內竹農所持有的土地大多零碎,會輔導竹農成立合作社化零為整一齊申請。

台灣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則將3月16日到4月28日陸續登場,依縣市別分為嘉義展區、雲林展區、新竹展區、南投展區、花蓮展區,將會展出大量竹構築作品與竹藝品,主辦該活動的台灣竹會理事長許倍銜表示,這是世界竹論壇首度在台灣舉辦,希望透過竹子讓世界看到台灣;主辦單位之一的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明年台灣燈會將會引入台灣竹元素,訴說台灣竹的故事。

竹子從枝到葉,以及其產物竹筍都可運用。(記者楊媛婷攝)

竹子從枝到葉,以及其產物竹筍都可運用。(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