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百年大舊社水頭伯公終於有家 2地主捐地賀壽

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香火鼎盛。(記者李容萍攝)

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香火鼎盛。(記者李容萍攝)

2024/03/12 00:0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農曆2月初2俗稱「龍抬頭」日子,相傳是土地公生日,桃園市中壢、平鎮區老街溪交界有座逾百年歷史的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過往因沒有自有土地紛爭多,前中壢市代會主席林永貴和信眾楊牡真2位地主,11日在市議員王珮毓、黃崇真、彭俊豪、魏筠等人見證下捐出土地,讓這座百年「伯公廟」終於有自己的地、自己的家;林永貴說,在水頭伯公神恩庇佑下,他捐地了卻心願,讓伯公有自己的家,香火更鼎盛。

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毗鄰老街溪,百餘年前日治時代,南桃園老街溪、縱貫路交會處興建攔河堰引溪水灌溉農田,供應中壢、平鎮的大廣興、大舊社、大五權及大新明地區2000公頃農田灌溉,先民飲水思源,立石「水頭伯公(土地公)」膜拜神恩,舊名舊社水頭伯公祠,2、30多年來多次重修福德祠,現今成為平鎮廣興、中壢舊明里信眾拜拜祈求。

由於福德祠百年來沒有自己土地,廟方沒有產權,長期引起地方及選舉紛爭,這次在平鎮區水頭伯公福德祠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勝崇、東興里長莊英起奔走協調下,廟方利用11日土地公生日,準備三甡獻禮熱鬧祭拜,舉辦德祠現址土地捐贈典禮及該祠沿革誌揭牌,由林永貴、楊牡真2地主捐贈42坪土地,由廟方管理人呂道生代表接受。

林永貴提到,日治時代大舊社地區尚還沒有大圳灌溉,先民建攔河堰取水灌溉農田,提供大舊社、新明、舊明及廣興1、2000公頃農田灌溉,並建祠感謝水頭伯公,但該祠迄今無法成立管委會,財務混淆,在王勝崇等熱心信眾發起下,他和楊牡真2人捐地42坪,讓水頭伯公有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家,成為平鎮廣興、中壢舊明里居民信仰中心,也了卻他感謝水頭伯公神恩的一樁心願。

水頭伯公廟走過長期紛歧,沒有經費繳稅,也無法合法登記拖延至今,信眾們均感謝林、楊2人發心捐地,終讓水頭伯公有個永久的家,也是「龍抬頭」這天最好的禮物。

百年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由前中壢市代會主席林永貴與楊牡真捐地,多位市議員到場見證。(記者李容萍攝)

百年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由前中壢市代會主席林永貴與楊牡真捐地,多位市議員到場見證。(記者李容萍攝)

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毗鄰老街溪,香火鼎盛。(記者李容萍攝)

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毗鄰老街溪,香火鼎盛。(記者李容萍攝)

位於小巷弄的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記者李容萍攝)

位於小巷弄的大舊社水頭伯公福德祠。(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