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內湖瓦斯斷氣未預告 產發局坦言法規有漏洞

台北市內湖區昨晚發生天然氣停供事件,初步肇因為欣湖天然氣公司安康整壓站管線工程所致。圖為安康整壓站管線照。(台北市產發局提供)

台北市內湖區昨晚發生天然氣停供事件,初步肇因為欣湖天然氣公司安康整壓站管線工程所致。圖為安康整壓站管線照。(台北市產發局提供)

2024/03/08 21:3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欣湖天然氣公司7日進行安康整壓站的管線工程,導致台北市內湖區深夜發生天然氣停供事件,欣湖強調原定施工並不會暫停供氣,照規定停氣才需公告;產發局坦言法規有漏洞,將建議中央修法,就算沒暫停供氣也應通知地方主管機關,若有任何異常,才能即時因應並了解狀況。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受訪說明,欣湖天然氣公司進行安康整壓站的管線工程,卻沒事先和產發局申請、通報、也沒做預告,市府事發後即刻依緊急應變機制處理;但欣湖天然氣公司強調,有向經濟部能源署報請核備,原定施工並不會暫停供氣,照規定停氣才需公告。

蔣萬安表示,發生天然氣停供後,市府即刻依照之前修正後的緊急應變機制、通報SOP,並在輿情通報群組內橫向聯繫、在他的個人臉書、台北市政府官方line、我是台北人粉專等發布訊息,讓所有民眾了解狀況。

欣湖天然氣公司今受訪回應,安康整壓站管線工程有向經濟部能源署報請核備,並按照計畫施工,原定此施工並不會暫停供氣,按照規定停氣才需對外公告,其實近日也做過相同的施工,但七日當晚用氣量突然變大,導致壓力不足斷掉供氣,由於現場也有全面監控,發生異常後已立刻進行回補動作,否則影響戶數恐更多。

台北市產發局今受訪說明,《天然氣事業法》第15條規定,擴充或變更主要輸儲設備,應將其工程計畫事先報經地方主管機關轉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准,欣湖天然氣公司去年曾針對此案透過產發局向能源署報請核備,但照規定停氣超過8小時需在施工前再度通報主管機關,由於這次施工並不會暫停供氣,因此欣湖天然氣公司沒有於施工前通報產發局。

產發局坦言,這是目前法規的漏洞,將建議中央修法,就算沒有暫停供氣也應通知地方主管機關,若未來有任何異常,地方政府才能即時因應並立刻了解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