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近期蓄水吃緊跌破5成 翡翠水庫支援、蓄水率仍有86%以上

翡翠水庫在有效管控操作下,目前水情良好,蓄水率仍有86%以上。(翡翠水庫提供)

翡翠水庫在有效管控操作下,目前水情良好,蓄水率仍有86%以上。(翡翠水庫提供)

2024/03/05 14:5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灣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枯水期間,石門水庫近期蓄水吃緊,已跌破5成,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林裕益表示,雖然今年初東北季風降雨偏少,翡翠水庫在有效管控操作下,目前水情良好,蓄水率仍有86%以上,有效蓄水量達3億1800萬噸以上,超過曾文水庫,為全台水庫蓄水量第一。

翡管局長林裕益說,目前翡翠水庫每日支援石門約78萬噸用水,使北台灣各縣市民生供水穩定,今年翡翠水庫集水區降雨,雖然也不理想,幸好去年11月起,即有效管控,撙節放水,並全力攔蓄降雨,使庫容保有接近滿水位,蓄水豐沛;今年迄今,翡翠水庫有效蓄水率一直控管在86%以上,蓄水量足以因應北台灣用水之調度支援。

林裕益表示,截至今(5)日上午,翡翠水庫的有效蓄水率,仍有86%以上,蓄水量達3億1800萬噸以上,遠超過曾文水庫,為全台蓄水最多,至於今年枯水時期,截至目前,翡翠水庫水位與歷年同期平均水位比較,仍高出2公尺以上,水情穩定,蓄水豐沛,估計今年枯水期間,不僅大台北民生供水沒問題,翡翠水庫有足夠的餘裕水量支援石門水庫,確保北部各縣市民生供水穩定。

翡管局水庫操作科長林保隆說,因應石門水庫水情吃緊,翡翠水庫從今年1月起,透過下游淨水廠及自來水管網,每日支援新北板新地區民生用水約78萬噸,截至目前,翡翠水庫支援供水已超過4500萬噸,水庫蓄水率仍保有86%以上,水情狀況良好,翡管局將持續妥善控管放水,不會影響大台北民生供水。

翡管局指出,翡翠水庫水情調度支援,並不是利用專管輸送,而是透過下游自來水管網的調配,支援板新自來水廠所需用水,減輕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不僅間接協助桃園地區供水,也使石門水庫有餘裕水量,可調配往南輸送支援新竹地區,穩定新竹縣市民生及科學園區所需用水。

翡管局操作股長戴廷育表示,根據去年統計支援水量,翡翠水庫支援石門水量,總計2億2156萬噸,相當1.1座石門水庫的蓄水庫容,去年基隆新山水庫因輸水管線維修,加上氣候旱象,支援新北汐止地區用水,共3736萬噸,相當3.8座新山水庫的蓄水庫容。

翡管局表示,今年枯水期還有2個多月,目前翡翠水庫水情正常穩定,仍持續注意氣象及水情資訊動態,同時也呼籲大家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

翡翠水庫在有效管控操作下,目前水情良好,蓄水率仍有86%以上。(翡翠水庫提供)

翡翠水庫在有效管控操作下,目前水情良好,蓄水率仍有86%以上。(翡翠水庫提供)

翡翠水庫蓄水現況。(翡翠水庫提供)

翡翠水庫蓄水現況。(翡翠水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