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研究:乾旱影響森林吸碳固碳能力、恐影響自然碳匯

研究團隊陳奕穎、王世宇、柳婉郁及興大博士生俞鈜文(左起)發現乾旱影響森林碳匯功能。(興大提供)

研究團隊陳奕穎、王世宇、柳婉郁及興大博士生俞鈜文(左起)發現乾旱影響森林碳匯功能。(興大提供)

2024/03/04 16:3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與中研院、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教授所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研究台灣2020年到2021年乾旱,發現這場「百年大旱」缺水嚴重造成地下水位低落,也影響森林生態系統的吸碳固碳功能,乾旱期間中部森林的吸碳量減少4成,氣候暖化的嚴重乾旱除造成森林生態環境危機,也影響台灣的森林碳匯儲存能力,未來恐不利產業發展;研究成果刊登至國際期刊《環境研究通訊》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包括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柳婉郁、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氣象學教授也是興大客座教授王世宇及中研院博士陳奕穎等跨領域合作,結合現地通量觀測技術、衛星觀測、林火事件紀錄與環境物理數據,分析2020年到2021年台灣百年大旱對台灣亞熱帶森林碳固存能力的嚴重影響。

森林藉樹木生長時行光合作用,能吸附二氧化碳,向來被視為重要的二氧化碳自然儲存及固碳庫,但研究團隊在乾旱期間利用先進偵測系統偵測發現,發現原本具吸碳功能的森林生態系統,吸碳量減4成,甚至還釋放出二氧化碳,森林在乾旱期間短暫失去其作為能吸碳的「碳匯」自然功能。

再比對地下水監測系統,另發現淺層地下水在乾旱期減少到只剩5%,樹木外觀期間雖尚看不出明顯變化,實質因樹木的根系無法吸收地下水份,已影響到樹木生長連帶影響吸碳及固碳功能停滯。

包括論文第一作者陳奕穎、柳婉郁及王世宇均指出,乾旱對森林帶來的危機還包括會造成森林大火發生機率提高,現今世界各國均致力發展碳匯,森林更被視作重要的自然碳匯資源,若乾旱現象成為新常態,影響森林生理健康,增加森林生態系環境風險,以碳匯來說,一次森林火災就可能讓累積百年的碳匯付之一炬,均可能讓森林的碳匯功能減弱。

研究團隊也提出,政府必須加緊制定森林管理和減緩氣候暖化的策略,包括可監測地下水位有助監測或預警森林碳排放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