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進入旺季 新北動保處呼籲民眾河濱賞鳥勿餵食

河濱公園經常有大量野鴿逗留,民眾應避免餵食。(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河濱公園經常有大量野鴿逗留,民眾應避免餵食。(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4/03/02 11:5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提醒民眾,禽流感好發季節已至,目前抵台度冬候鳥數量已達高峰期,動保處為嚴實防堵禽流感病毒入侵,持續加強巡查轄內養禽場,去年入冬開始已完成百餘場次禽場巡查消毒,每週派員加強公共區域野鳥聚集處消毒共達155場次,河濱賞鳥區、疏洪公園、堤防都不遺漏,阻斷候鳥及野鴿對於本土鳥類可能造成的疫病衝擊。

動保處指出,禽流感疫情好發於秋冬季節,根據往年我國禽流感防疫經驗,禽流感病毒多因秋冬候鳥經由北方國家遷徙攜帶進入台灣,今年至目前為止除新北市外,全國已出現7個禽流感發生案例場,除了轄內飼養家禽業者在防疫工作上必須持續提高警覺不能懈怠,如何減低候鳥及野鳥可能攜帶病毒的衝擊更是當務之急。

新北市河濱沿岸是著名賞鳥景點,不只為數眾多候鳥水鳥在此生活,大量野鴿更是河濱公園裡最大族群之一;堆積的落羽糞便及粉塵容易有傳播禽流感之虞,為此動保處每週定期隨機至新北市忠孝河濱公園、荷花疏洪公園、綠寶石公園等河濱賞鳥區及堤防一帶落實清潔消毒工作,守護民眾健康安全。

動保處禽病獸醫師陳羿方表示,感染發生需同時具備三要素,感染源、易感染宿主和傳染途徑,也就是所謂的感染鏈,然而完全消除病原或是集體大幅改善民眾免疫力難以達成,阻斷傳播途徑是最直接有效的防疫方式。

動保處時常接獲民眾陳情有野鴿聚集所引起禽螨、排泄物等鴿害問題,除了至現場執行禽流感快篩檢驗,並加強巡查勸導及消毒管理,野鴿聚集係是因長期接受餵食所致,所有撒出去被野生動物吃完的食物,總是會殘留於自然環境中,經過雨水的沖洗,便很容易汙染土壤和水源,進而廣泛散播病原體。

動保處每週派員加強消毒作業之外,宣導勿接觸及餵食野鴿,以阻絕傳播鏈與污染源,給民眾一個安全無虞的休憩場所。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雖然許多文獻報告指出野鴿野鳥對禽流感病毒抵抗性很強,感染傳播禽流感機率不高,但仍有攜帶病原可能,在公共衛生上仍不可輕忽。禽流感防疫工作可以從個人養成良好習慣做起,若有發現住家附近有野鳥聚集,應謹守不接觸、不餵食原則,並以100倍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如有發現大量死亡禽鳥應馬上提高警覺,請立即撥打2959-6353通報動保處進行檢驗,杜絕疫病傳播及發生。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師接獲民眾陳情,前往採取禽鳥排洩物檢體化驗。(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師接獲民眾陳情,前往採取禽鳥排洩物檢體化驗。(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派防疫消毒車至河濱公園等地進行環境消毒工作。(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派防疫消毒車至河濱公園等地進行環境消毒工作。(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