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羊吃海藻+益生菌 畜試所:有效減少放屁排甲烷

牛羊吃海門冬可有效減少排出甲烷。(圖由畜試所提供)

牛羊吃海門冬可有效減少排出甲烷。(圖由畜試所提供)

2024/02/29 09: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生產過程所排放的甲烷,主要來自畜牧業牛羊打嗝或放屁產生,農業部畜牧試驗所(畜試所)建置系統測試甲烷減排,發現澎湖海域的海藻海門冬可降低牛羊產生溫室氣體,但因海門冬只能野生採集,畜試所透過益生菌搭配,發現也同樣有降低牛羊產生甲烷排放量。

為延緩地球暖化速度,我國希望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農業部希望提前於2040年達成,甲烷對地球暖化影響是二氧化碳的25倍,而牛羊打嗝所產生的氣體就是甲烷,畜試所所長黃振芳指出,甲烷生成可以透由改變營養策略來調控,為降低反芻動物溫室氣體排放,建立「瘤胃離體篩選系統」,可快速篩選具有降低甲烷生成的飼料添加物,透過該系統以及與水試所合作,畜試所驗證澎湖海域所採集的海門冬,可極顯著降低牛羊瘤胃溫室氣體生成。

黃振芳進一步表示,海門冬只能野外人工採集,無法大量商業生產,實際應用有阻礙,後來進一步又發現加植物來源的益生菌,可調節瘤胃微生物組成而減少體外甲烷產生,將益生菌與海門冬搭配使用,可大量減少海門冬用量,也有降甲烷良好成效。

畜試所表示,相關研究將於今年進一步搭配呼吸室系統進行動物試驗,驗證這些益生菌與藻類在畜禽活體內對溫室氣體減量的效果,以及評估對動物生產性能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