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前僅植樹造林碳匯可申請碳權 森林、竹林方法學待審

竹林、森林因具有吸儲二氧化碳的功能,被稱為「自然碳匯」,是達成淨零排放的自然解方。(資料照)

竹林、森林因具有吸儲二氧化碳的功能,被稱為「自然碳匯」,是達成淨零排放的自然解方。(資料照)

2024/02/17 19:2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森林、海洋等都有吸儲二氧化碳的功能,被稱為「自然碳匯」是達成淨零排放的自然解方。環境部表示,目前森林經營碳匯方法學、竹林經營碳匯方法學已公告,正在蒐集各界意見,後續還需經過專家學者審查;據了解海委會也將提出海洋碳匯減量方法學申請。而目前官方版的自願減量方法清單,可取得減量額度(碳權)的碳匯方法學僅有「造林與植林碳匯專案活動」。

為增加國內自然碳匯計算基準,農業部設計森林經營碳匯方法學、竹林經營碳匯方法學,並送交環境部審查;海委會日前也表示,已完成台灣本土紅樹林及海草床的海洋碳匯「藍碳方法學」,將與農業部共同提交環境部審查。

環境部氣候署副署長黃偉鳴表示,目前森林經營碳匯專案活動溫室氣體減量方法、竹林經營碳匯專案活動溫室氣體減量方法草案,正在徵求各界意見,後續還會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審核方法學可行性。由於溫室氣體減量方法學是未來各界減碳工作的依循標準,需要謹慎處理,尚無法掌握實際上路時程。

黃偉鳴也表示,「不是通過方法學就可以取得碳權」,要將自然碳匯轉為碳權,還需符合監測、報告與驗證機制(MRV)。目前環境部公布的143項可供企業可直接採用、申請減量額度專案的官方版自願減量方法清單中,碳匯部分國內僅有「造林與植林碳匯專案活動」一項針對新植造林的減量方法,至於森林經營碳匯、竹林經營碳匯等方法學尚待審定,後續企業及各級政府才能依該減量方法執行專案,並申請審核減量額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