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首次有路口設「用按的行人專用號誌」 視成效擴大學區試辦

花蓮市忠烈祠前的尚志橋路口,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行人按下之後等候數十秒後,就會轉成小綠人行走燈,路口所有車子都要停車讓行人通過。(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市忠烈祠前的尚志橋路口,設置行人專用時相,行人按下之後等候數十秒後,就會轉成小綠人行走燈,路口所有車子都要停車讓行人通過。(花蓮縣政府提供)

2024/02/17 16:4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市忠烈祠前、建國路建林街口本週首度啟用「行人專用時相」,行人在車來攘往的路口只要按下號誌上按鈕,號誌就會轉成「小綠人燈」,路口所有車都得停下讓行人通過。設置的花蓮縣府建設處表示,未來如行人熟悉使用,將視成效擴大市區各大學區路口試辦。

配合各級學校開學,花蓮縣政府在花蓮市忠烈祠前的尚志橋、新興路口,以及花蓮高農附近的建國路、建林街口,共2處路口啟用行人專用時相,要通過路口的行人只要按下按鈕,等待路口車輛通過後,2分鐘內就會轉換為行人專用時相,只有行人可以通過路口,全部車子都要停下。

第一次使用的民眾說,行人專用時相雖然要等候久一點的時間,但因為全部車子都停下了,通過路口時比較安心,不怕車子突然冒出來左右轉,撞到在斑馬線走路的行人。

縣府也在號誌下張貼解說牌「按、等、行」口訣,幫助第一次使用的民眾來熟記:一、「按」:民眾欲過馬路前先按鈕,二、「等」:等待正在行駛的行車時相結束,三、「行」看到小綠人行走標誌燈亮即可安全度過路口。縣府指出,行人專用時相按下按鈕後,會在數十秒至2分鐘內轉為「小綠人行走」燈號,跟著小綠人走,即可安全通過路口。

建設處說明,現行的路口紅綠燈號誌設計會因車輛左右轉要經過斑馬線,往往因路口視線盲區、或因車輛前擋的A柱阻擋造成視線死角,寒假結束後配合學校開學推動全時段開放行人專用時相,更加確保上下班及通學的行人安全,也能避免車輛為了搶快通過斑馬線撞到行人,減少車禍肇事。

縣府指出,將視成效研議,將試辦在上下課的尖峰時間,採特定時段直接開啟,地點選擇各學區的壅塞路口,以進一步保障學童通學的安全。縣府也呼籲,無論是行人或行車,只要行經路口務必「慢」「看」「停」,依照標誌、標線及燈號行駛,確保自己及他人的用路安全。

花蓮市建國路、建林街口鄰近花蓮高農,路口也設行人專用時相號誌。(花蓮縣府提供)

花蓮市建國路、建林街口鄰近花蓮高農,路口也設行人專用時相號誌。(花蓮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