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NASA助攻 環境部啟動最大規模高屏3D空品監測

環境部結合美國太空總署(NASA)、氣象署及中央大學等45個學研單位,展開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跨國高屏空品監測。(記者陳嘉怡攝)

環境部結合美國太空總署(NASA)、氣象署及中央大學等45個學研單位,展開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跨國高屏空品監測。(記者陳嘉怡攝)

2024/01/31 13:2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中南部受季風與地形影響,空氣品質長期以來較北部差。環境部今(31日)宣布結合美國太空總署(NASA)、氣象署及中央大學等45個學研單位,將於2月起展開我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跨國高屏空品監測,透過NASA精密儀器與無人機等垂直監測,將空品監測由2維地面提升至3維空間,分析高屏污染成因。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高屏地區因地理位置關係,除了本地空污外,也容易受境外污染物影響,每年秋冬季,台灣吹東北風會把境外污染物一路往南送,最後因中央山脈等地形阻擋導致污染物滯留在南部;夏季吹西南風,又會把東南亞生質燃燒的污染物吹到中南部。此次高屏實驗計畫是環境部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際研究計畫,橫跨NASA、中研院、中央大學等45個國內外學研單位,盼藉此找到改善南部空品的方法,並把資料與全世界共享。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能暉表示,此次高屏實驗計畫是NASA七海計畫的一環,專門探究東南亞生質燃燒及空氣污染物跨境長程傳輸,而台灣因位於中南半島大氣污染傳送的下風區,在研究污染物跨境傳輸扮演重要角色。

林能暉指出,今年起七海計畫將以都會空品為研究主題,台灣的高屏實驗計畫是首發車,預計完成三次密集觀測,探討大氣環流、地形影響空氣原生性及衍生性污染物的三維分布變化及境外長程傳送影響,解析高屏空污成因, 並精進空污防制策略與行動方案;另也會啟動監測空氣中PFAS(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塑膠微粒濃度,並建立基本資料。明年則會與其他國家進行跨區域的同步實驗。

NASA華盛頓特區總部輻射科學計畫經理Dr. Hal Maring 也透過影片表示,NASA不久後將發射MAYA衛星,該衛星將會連結衛星遙測與地面測量,而七海計畫高屏實驗研究正好可提供重要的地面測量資料,讓研究人員了解污染物的水平和垂直分佈特徵、本地與長程污染物的傳輸路徑及化學變化,協助進行特定地點的健康研究。

紅色探空氣球搭載微型探空儀,可量測垂直大氣資料;無人機則搭載微型感測器、攜帶型臭氧感測器,進行垂直大氣空氣品質及氣象觀測。(記者陳嘉怡攝)

紅色探空氣球搭載微型探空儀,可量測垂直大氣資料;無人機則搭載微型感測器、攜帶型臭氧感測器,進行垂直大氣空氣品質及氣象觀測。(記者陳嘉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