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生「豬」道了 台南校際共學打開新視野

台南南大附小和七股國小進行「家豬」主題的戶外教育校際共學,除認識豬,也知道養豬場必須重視汙廢水處理,做對環境最好的事。(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團隊提供)

台南南大附小和七股國小進行「家豬」主題的戶外教育校際共學,除認識豬,也知道養豬場必須重視汙廢水處理,做對環境最好的事。(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團隊提供)

2024/01/23 11:48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現代的小孩吃豬肉稀鬆平常,大多數卻沒見過豬走路。台南南大附小與七股國小進行「家豬」主題戶外教育校際共學,從認識公豬、種母豬到剛出生小豬、中豬、成豬及養豬場汙廢水處理,做對環境最好的事。

南大附小老師陳怡均說,2024年南大USR的主題為智顯農村,因此規畫了一系列「畜牧業」的主題課程,南大附小和七股國小進行「家豬」主題的戶外教育校際共學,走訪鹽水區的清山畜牧場。

兩校高年級生在牧場負責人張志成帶領下,穿上防護衣、戴上鞋套,走進豬舍從種公豬、種母豬認識起,親眼看見產房裡的小小豬、剛離乳的小豬、中豬、成豬,從中知道優質的養豬場必須重視汙廢水處理,做對環境最好的事。七股國小學生林柔帆說,清山畜牧場妥善的牧場管理及廢水處理讓空氣中沒有明顯的味道,顛覆了自己對豬舍的刻板印象。

此次戶外教學也安排到嘉義丸聚星球觀光工廠參觀,由七股國小教導主任黃英洲導覽,黃英洲提到豬的每個部位都很好吃,其中里肌肉可以製成最受小朋友喜愛的肉排。南大附小學生林映彤說,在各界開始關注動物福利時,雲林快樂豬是聽音樂長大,除了給豬隻充足的活動空間,也顧及豬隻的心情,太酷了。

接著到新化參訪畜產試驗所,畜試所有完善的3段式畜牧廢水處理流程,歐修汶博士介紹廢水經固液分離、厭氣消化、好氧處理,沼液沼渣可以回田利用;副研究員李欣蓉提到,沼液可透過管線或使用槽車澆灌,如果我國畜牧場妥善處理廢水,1年將節省400萬包肥料的費用,達到循環農業的目的。

台南大學教務長歐陽誾表示,在國際間開始重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時,台南大學也不能缺席。南大USR藉由戶外教育帶領學童打開新視野與新思維,讓關心環境永續成為世界公民的內建DN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