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科學家掌國圖引質疑 前國圖館長曾淑賢掛保證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養蝦專家女科學家王涵青預計於2月1日上任國圖館長,引發部分圖資界質疑。前國圖館長曾淑賢(左五)公開挺王涵青(右六)掛保證。 (曾淑賢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養蝦專家女科學家王涵青預計於2月1日上任國圖館長,引發部分圖資界質疑。前國圖館長曾淑賢(左五)公開挺王涵青(右六)掛保證。 (曾淑賢提供)

2024/01/19 11: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女科學家掌國家圖書館引質疑,前國圖館長掛保證。因前國圖館長曾淑賢退休,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養蝦專家女科學家王涵青預計於2月1日上任,但引發部分圖資界質疑。曾淑賢公開挺王涵青表示,她不是關在象牙塔的研究者,不僅是傑出的科學家,也熱情付出時間,關懷社會弱勢,領導成大圖書館成為台灣的標竿圖書館,獲得教育部獎勵。

曾淑賢也分析國圖歷任館長的專業背景,她表示,每位館長的專業背景不同,並非都是圖書資訊領域,但各有專長,各有貢獻,讓國圖在每個階段都有很具特色的發展,她並細數歷任館長的專業,王振鵠是社會教育、楊崇森是法律、曾濟群是政治、莊芳榮是圖書資訊、王文陸是中國文學、黃寬重是歷史、顧敏是圖書資訊、她自己則是圖書資訊,國圖有很多圖資背景的優秀專業人員,館藏發展、資訊組織、知識服務、特藏文獻、漢學研究、系統網路、國際合作、出版服務,這些都是館長的後盾。

曾淑賢表示,國圖的館藏資料涵蓋各種學科領域,王涵青的專長極有助國圖的未來發展,過去偏重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缺乏應用科學及自然科學的重視;未來,南部分館除廣泛蒐集各學科之一般性圖書外,亦典藏特定主題之館藏資料,尤其加強生物科技:有關生物、醫藥及農業科技之中、外文出版品,希望增加南台灣的知識競爭力,對南台灣的產業發展有所助益。

此外,曾淑賢指出,王涵青的特質很適合圖書館經營,例如「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將成大館藏結合師生,開到校外偏鄉,圖書館開設「為愛朗讀:錄製有聲書服務視障者」通識課程,結合相關機構,培養學生錄製有聲書服務視障者,連續17年辦理「二手書募集義賣」,所得全數捐給社福機構,呼應USR的精神,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是國內少數大學圖書館願意做社會服務的,非常值得肯定。

曾淑賢強調王涵青有愛心也有耐心,並非關在象牙塔的研究者,連續2年台灣閱讀節,成大圖書館都大力支持,王涵青在成大展位上,從早到晚,始終保持笑容,與每位到展位的讀者互動,甚至親自為他們朗讀,相信她將領導國圖開創嶄新面貌,為台灣圖書館事業與國內的圖書館夥伴一起打拚,再創台灣圖書館的新未來和新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