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提案開放重機上國道 交通部:先等騎乘行為改變

民眾提案開放重機上國道,交通部表示,各界無共識暫不採納,騎士應先改變駕駛行為。(資料照)

民眾提案開放重機上國道,交通部表示,各界無共識暫不採納,騎士應先改變駕駛行為。(資料照)

2024/01/11 14:0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有民眾去年11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針對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要提出進度表,包含明確的開放或者試辦時程等。對此,交通部正式回應,現階段社會各界對開放重機行駛國道無共識,重機騎士須逐步改變民眾對自身駕駛行為觀感,改變各界對開放政策的認同,才能制定高速公路開放行駛大型重機進度表,所以提案暫不採納。

重機行駛國道的提案人「通勤者之歌」,今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指出,高公局不只連進度表都不給,還說重機騎士自己要約束自己,營造禮讓守法形象。因此,將發起騎車上國道,返鄉去投票活動,邀請民眾在1月13日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天,騎機車上高速公路,使用更快、更安全的道路返鄉來投票。

高公局副局長彭煥儒表示,過去在進行重機上國道的民眾意見調查時,有6成民眾都是持反對意見,3成是認為可以有時段性、小路段來開放,只有1成民眾是贊成完全開放重機上國道,在這麼高的民意都反對的情況下,是很難直接就決定要開放。另外,過往也曾詢問過各個地方政府,幾乎都是持反對的態度。

過往高公局曾在國3甲、台64線、台74線及台88線進行駕車行為檢核,重機在秩序指標及行為指標方面有惡化現象,尤其是「行車安全距離」與「行車安全間隔」意識仍有不足。彭煥儒表示,除了政府宣導之外,重機團體應多利用相關協會,多加宣導正確用路習慣,等到騎乘行為改變後,比較能夠凝聚共識;如果今天已經有7成、8成民眾支持,當然就比較容易能夠開放。

高公局於2013年至2023年期間,已辦理10次電話民意調查,但調查結果多數民眾都不贊成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彭煥儒表示,今年將再進行電話民意調查,除了市話之外,也會加入行動電話進行抽樣調查。

對於提案人要號召民眾騎車上國道返鄉投票,彭煥儒呼籲民眾還是要理性,建議用合適的方式來表達訴求,如果用違規行為來爭取訴求,可能不會增加民眾的認同感,反而還會有負面影響。

另外,為提升駕駛人行車安全意識,交通部公路局將檢討修訂駕訓班學科教材、駕駛人手冊等素材,並強化監理考照及違規回訓制度、駕駛訓練與安全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