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疫苗不公開合約 何美鄉:是全球普遍現象

高端新冠疫苗合約成選戰討論熱點之一,台灣疫苗產業協會理事長何美鄉表示,全球迄今都沒有完整公開新冠疫苗採購合約,即使公開也都會掩蔽價格等資訊。(資料照)

高端新冠疫苗合約成選戰討論熱點之一,台灣疫苗產業協會理事長何美鄉表示,全球迄今都沒有完整公開新冠疫苗採購合約,即使公開也都會掩蔽價格等資訊。(資料照)

2024/01/04 12:4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高端新冠疫苗合約成選戰討論熱點之一,台灣疫苗產業協會理事長何美鄉今(4日)表示,全球迄今都沒有完整公開新冠疫苗採購合約,即使公開也都會掩蔽價格等資訊,也指出若我國違約公開,將會讓政府和國際藥廠交易背負無誠信之名。

對於高端藥廠的新冠疫苗合約是否公開,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表示,合約是否公開涉及保密協定,並需高端同意。中研院生醫所退休研究員的何美鄉表示,現在全球都沒有任何國家公開完整的新冠疫苗採購合約,即使瑞士公開所謂的合約,也都有用馬賽克掩蔽關鍵資訊,亦即不公開新冠合約是全球普遍現象。

何美鄉表示,如疫苗採購價格、送貨時程、智財權相關內容都會被遮蔽,以價格來說,藥廠會依每國不同的訂購量、交付時程、成本、對疫苗研發的貢獻等來決定價格,也會因各國貧富來定疫苗價格,很多藥廠都會取富補窮,因此各國取得疫苗的價格本來就會有價差,而送貨時程也會因為當時全球都缺疫苗,哪國先拿到多少疫苗都會不公開,另外各藥廠也因產業的競爭,不願透露用什麼條件取得合約,另還有國安考慮。

全球各國都不公布新冠合約完整內容主要原因在於披露敏感細節將會有損未來的談判,何美鄉表示,紐西蘭於2022年無意洩漏疫苗合約機密資訊,紐國就公開表示確實導致該國後續購買藥品受到限制;另有部分地區是人民透過法律訴訟要求合約全面公開,歐盟調查局還在調查,歐盟最高法院判決預計於年初才會出爐,她表示,若對政府採購合約有懷疑,應採歐盟模式,直接訴諸法律訴訟調查。

何美鄉也指出,若政府違約公布合約,高端藥廠雖然沒有太多籌碼可制裁我國政府,但將直接會讓我國政府在國際和藥廠交易時,背負沒有誠信之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