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數位科技導入技職教育 台科大首創「技職賦能研究中心」

台科大首創技職賦能研究中心,將數位科技導入技職教育。(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首創技職賦能研究中心,將數位科技導入技職教育。(台科大提供)

2023/12/29 23:4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數位科技結合技職教育,打造創新學習體驗!台科大首先創立技職賦能研究中心,透過數位科技與學習策略,提升學生自我學習並培養關鍵能力,像是運用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技術結合技職教育相關實作課程,開發出虛擬實境產科照護學習系統,或是結合環境議題研發高中職行動導向課程,讓學習更有成效、更有趣。

台科大技職賦能研究中心主任陳素芬表示,台科大在數位學習有豐厚的研究基礎與成果,研究中心不只在學術發表、國際交流上發揮影響力,更朝產學合作、產業影響力發展,是台灣第一個與技職相關的國際頂級研究中心。

陳素芬說,在人才培育的部分,中心結合數位化、情境化學習,打造優良的技職人才培育環境,與高職、技專及職場銜接,開發許多課程、辦理許多活動,更建立多個數位平台,像是行動素養導向數位課程建置,或是運用遊戲化學習,提高學習動機和成效,並解決教育現場與學用落差的問題。

陳素芬舉例,如「沉浸式VR虛擬實境產科照護學習系統」、「同步視覺-觸覺回饋虛擬實境護理學習系統」,就是結合技職教育相關實作課程,同學們可以運用VR虛擬實境及同步視覺-觸覺回饋技術,體驗實際的產婦照護情境,並可以模擬護理師、孕婦的不同角色和視角。

技職賦能中心專案教授劉為開表示,運用虛實整合技術,可增進學生學習成效與興趣動機,也讓學生們更有創造力與同理心,這套系統透過護理系同學的實際課程實證研究後,已證明此系統確實具有強化學習成效與增進學習興趣與學習動機的實際效果。

此外,台科大數位所所長王嘉瑜則是結合時下最熱門的氣候議題,開發「關鍵時刻」線上遊戲,同學們可以在遊戲中參與國際環境會議,透過扮演不同國家的角色,來體會氣候變遷議題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利用合作學習來解決問題。

王嘉瑜說,遊戲是將同學們設定在巴黎協定的背景下,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分析全球暖化的影響,並在發展經濟、減少碳排放、和環境保護等方面,運用有限資源作出決策和跨國合作。

特別的是,不僅在高中職與國小開發氣候相關的行動導向課程,也辦理「氣候變遷課程教師社群」,影響許多國中小的第一線教師,讓師生都培養環境永續的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