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警告小心喝高雄水長結石 毒物專家顏宗海:水質硬度與結石無關

高雄網友在臉書貼出使用3個月的濾心,並意有所指的要大家注意高雄水質,小心體內長結石。(擷取自「高雄大小事」臉書社團)

高雄網友在臉書貼出使用3個月的濾心,並意有所指的要大家注意高雄水質,小心體內長結石。(擷取自「高雄大小事」臉書社團)

2023/12/29 19: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有網友在臉書社團「高雄大小事」發文,貼出1張濾心滿是黃色水垢的照片,寫「高雄的水質……,注意體內不要有潔(結)石!」對此,高雄市衛生局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的說法,強調「在醫學上,水質的硬度與結石的發生率並無顯著關係。」

該名網友貼出的濾水器濾心照片,指濾心使用時間是9月20日至12月23日,並稱家裡很少開伙。雖沒有明指高雄的水質狀況,但卻要大家「注意體內不要有潔(結)石!」

對此,有媒體報導自來水公司第7區副處長徐志宏回應,目前正值枯水期,高雄雨量偏少,由於高雄地區地質礦物質含量高,使原水中硬度含量偏高。

對於水質引發的爭議,衛生局表示,今天(29日)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在醫學上,水質的硬度與結石的發生率並無顯著關係」,並以英國的水質偏硬,但是整體結石的盛行率明顯較台灣低為例,說明腎結石依其成分可分為鈣結石、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胱氨酸結石4大類。

顏宗海說明,臨床上結石的成因與人種、遺傳、疾病或飲食習慣等有相關。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少喝水等飲食習慣,皆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目前缺少腎結石與水質硬度相關的實證。

另台灣腎臟醫學會前理事長、高醫教授黃尚志進一步說明,基於對血液透析醫療用水製造,及原水水質的長期觀察與了解,高雄市自來水經淨水廠先進的標準處理程序後,其實已達可生飲的標準,然而因自來水輸水管線老化、家戶儲水水塔定期維護清洗是否徹底、及大樓房屋內水管管路等問題,故目前自來水尚不能生飲。

黃尚志說,家庭裝設不同等級之淨水設備,也牽涉到是否定期維修、補充耗料、更新濾材、及執行定期水質檢測與維護清洗等措施,這牽涉到許多專業知識與判斷,因此很難單以濾心外觀判定水質優劣。

衛生局建議,民眾平時應攝取足夠的水分,以減少結石發生之風險,且飲用水務必煮沸後再飲用,於煮沸後容易形成白色沉澱物的碳酸鈣,其對人體健康無影響,亦可再經過濾後去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