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教系轉型科工學院師培更專業 台師大對技職教育提2大承諾

台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院長鄭慶民(左)、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林子斌(右)說明台師大工教系轉型相關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台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院長鄭慶民(左)、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林子斌(右)說明台師大工教系轉型相關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2023/12/29 11:2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師大日前決議114學年起停招已有70年歷史的工業教育學系學士班,引發外界對技職師資培育不足的疑慮,台師大表示,工教系在少子女化趨勢下轉型為科技與工程學院,技職師資轉由其他專業系所及碩博班培育,承諾維持原本工教系技職招生人數,並持續培養技職優質師資。

台師大於近期校務會議中決議停招工業教育學系學士班,但未來仍將保留碩、博士班,並提出包括原系畢業、輔導轉系、持續開設3類專門課程培育師資生等3項方案保障學生受教權。

根據台師大統計,少子化致高職教師缺額減少,工教系師資生考上教職機率雖高,但擔任教師比例佔工教系全部學生的比例不高。有8成以上的學生至業界就業,調整招生策略後,學生可更精進專業技能。

台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院長鄭慶民表示,工教系各分組已陸續獨立成專業系所,包含電機工程學系、機電工程學系、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等,也各自肩負培育技職體系教師之任務,技職體系師資培育更多元且專業。

鄭慶民說明,工教系培養「技術型高中動力機械群及電機電子群師資」的責任,未來將會由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來承擔。科工學院會維持培育技術型高中機械群、動力機械群及電機電子群師資,由機電工程系、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及電機工程系來培育,針對工教系現有動力機械群及電機電子群的技術型高中招生名額,將移撥至車能學程為主,技高招生名額不會受影響。

鄭慶民提到,現已非師範教育法的公費生年代,要系以培育技高師資為主要目標不太可能,師資培育法公布實施後學生沒有教職的保障,會擔心畢業後就業的出路,因此現在師培大學大多是由專業系所來培育技高師資,讓學生畢業後至職場就業及擔任技高教師都能勝任。

鄭慶民認為,此方式培育出來的師資是否能符合技高教學的需求,值得探討,且目前因少子女化,教師需求量不多,再加上業界人才需求多、待遇好,工業類系所的學生大都不願意修師培,造成技高工業類及部分群科招不到老師的困境,教育部應尋求解決辦法。

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林子斌認為,學校工教系的轉型,並非不重視技職教育。為了提升師資優質及穩定,願積極協助教育部盤點各類科師資需求,以維持「教師安全儲備量」,並呼籲政府能提高公費技職師培生比例,以吸引優秀學生擔任技職領域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