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雲林與孩子分享人生 陳樹菊阿嬤:第1名不代表成功 心念正才重要

陳樹菊阿嬤離開故鄉68年首次回鄉,接受榮耀雲林典範獎表揚也到鎮西國小與學童分享人生品德課。(記者黃淑莉攝)

陳樹菊阿嬤離開故鄉68年首次回鄉,接受榮耀雲林典範獎表揚也到鎮西國小與學童分享人生品德課。(記者黃淑莉攝)

2023/12/19 16:05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曾獲選亞洲慈善英雄人物的台東菜販陳樹菊阿嬤,今天應雲林縣府邀請回到故鄉到斗六鎮西國小,坐在大樹下與小朋友分享她的人生品德課;陳樹菊說,考100分、拚第一名很簡單,但不代表成功,最重要是要會做人、心念正才重要。

陳樹菊的父親是西螺人、母親是斗南人,7歲時舉家搬到台東,應雲林縣府邀請離鄉68年第一次回到故鄉,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指出,阿嬤昨天即到雲林,有專人陪阿嬤到西螺、斗南等地走走,今天在雲林縣品德教育教材研發暨推廣中心、也是全縣創校最久的鎮西國小,與縣長張麗善一起分享她的人生品德課,整個座談內容透過直播讓全縣各校一起觀賞。

陳樹菊表示,雲林推廣品德教育是正確的,現在社會很亂還是要透過教育做起,現在孩子都很聰明,考100分、拚第一名很簡單,但還是讓他們會做人才重要,出社會才會分辨是非,師長才不用擔心,尤其要讓孩子知道心很重要,心有正念,出去遇到都是正的,心若有不好的念頭一生就毀了。

陳樹菊說,《弟子規》不是給孩子讀的,是要給父母讀的,進而教育子女與學校老師配合,家庭、孩子才是重心,不是孩子難教,基本是家長不要忙著賺錢,孩子沒教好、學壞,賺再多錢也等於零,孩子不會感恩你,還會怨你沒有及時糾正他,所以賺錢生活可以過就好,孩子教得好最重要,尤其要給孩子善念的觀念。

陳樹菊也跟小朋友分享,不是考第一名就很厲害、人生就成功,要會做人才厲害,在學校有不會的要懂得問,可以問老師、朋友、哥哥或姊姊,大家相互交流才會成長,相互照顧,學校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就像一家人。

陳樹菊也提醒學童,要心存正念、會思考,父母是生你、老師教育你,人生做什麼事的決定權都在自己,要會判斷事情對不對?對的去做不對的不要做。

陳樹菊肯定雲林縣推動品德教育,她說,給孩子善念的觀念,心念善行動就會善,是非分明就分得清楚,家長、老師不用煩惱,孩子的人生就會成功。

陳樹菊阿嬤離開故鄉68年首次回鄉,接受榮耀雲林典範獎表揚。(記者黃淑莉攝)

陳樹菊阿嬤離開故鄉68年首次回鄉,接受榮耀雲林典範獎表揚。(記者黃淑莉攝)

陳樹菊阿嬤(右3)今天受邀回到雲林故鄉到斗六鎮西國小與學童分享她的人生品德課。(雲林縣府提供)

陳樹菊阿嬤(右3)今天受邀回到雲林故鄉到斗六鎮西國小與學童分享她的人生品德課。(雲林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