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喊刪重機上國道法條 民團批:搞不清楚歷史脈絡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3)發表交通政策記者會,主張若大部分人反對重機上國道,應把法條刪除。(記者塗建榮攝)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3)發表交通政策記者會,主張若大部分人反對重機上國道,應把法條刪除。(記者塗建榮攝)

2023/12/12 19:43

相關新聞連結:
上月承諾當選開放重機上國道 柯文哲今稱若大部分人反對應「修改法律」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12日)說,若大部分人與駕駛工會都反對,應把重機上國道的法條刪除,更提到若要取消強制兩段左轉,就要禁止機車鑽車道。重機團體批評,柯文哲搞不清楚歷史脈絡,重機上國道是當年我國在加入WTO時承諾的,現在要刪除法條,難道要台灣失信於國際嗎?

柯文哲今天召開交通政策記者會說,若現階段大部分人與駕駛工會都反對重機上國道,就應修法,現在的問題是,法律規定可以,但交通部不敢執行。機車兩段式左轉方面,柯文哲則指出,如果機車要取消兩段式左轉,就必須把機車當作汽車,完全跟在汽車後面走,不准在紅燈時擠到前面。

台灣摩托車友協會祕書長劉成謙說,道交法92條所提到的重機上國道,是我國2002年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基於對等原則,為了方便國外重機銷售,承諾重機可以上國道。現在若要取消,有害於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信任。

至於摩托車紅燈時鑽車問題,劉成謙質疑,「柯文哲真的懂摩托車的物理屬性嗎?」摩托車體積小、起步快,停等紅綠燈時能鑽車向前進入停等區,實際上是舒緩車流壓力的,堆積在直線車流中的摩托車實際上會佔用更多空間,這與整個城市的尖峰時期交通車流情況息息相關。

劉成謙指出,機車在公路法等各種法源上,本就跟自小客車是同一分類,目前的車種分流原本就是畸形政策,沒有所謂「把機車當作汽車」。

劉成謙批評,柯文哲跟交通部沆瀣一氣,提到民意問題。他懷疑柯文哲是否看過民調內容,是否知道民調公正性不足的問題,且還有7成民眾並不知道重機上國道早有法源依據。

劉成謙說,柯文哲可能沒問過幕僚,民眾黨裡面有很多人他們都接觸過,有很好的候選人,也有足夠清楚這些政策資訊的幕僚,奉勸民眾黨高層,應該要多聽聽他們的意見。

此外,劉成謙指出,柯文哲記者會裡面提到一些針對行人地獄罵名、各縣市道路設計不同等議題,這部分要給予一定的肯定。

重機團體11月底包圍交通部,高喊「國道安全,還我路權」,提出大型重機上國道、大型重機得停放機車格、廢除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等三大訴求。(資料照)

重機團體11月底包圍交通部,高喊「國道安全,還我路權」,提出大型重機上國道、大型重機得停放機車格、廢除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等三大訴求。(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