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輛重機包圍交通部爭取上國道 交通部:形成共識再開放

重機族的三大訴求包含大型重機上國道、大型重機得停放機車格,廢除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之條文。(記者丁奕攝)

重機族的三大訴求包含大型重機上國道、大型重機得停放機車格,廢除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之條文。(記者丁奕攝)

2023/11/26 18:21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今(26)日千輛重機排氣管聲隆隆,包圍交通部爭取重機路權,提出三大訴求包含大型重機上國道、大型重機得停放機車格,廢除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之條文。交通部表示,重機上國道仍待各界形成共識再開放。

重機今爭取路權,主辦單位估約1000輛重機、3000名車友參與。YouTuber「通勤者之歌」表示,宜蘭至北部有許多居民因為無法上國道,被迫用機車行駛較危險的北宜公路,國五不僅照明良好,也沒有逆向來車、蜿蜒山道,更安全。

重機上國道的訴求非首次提出,但都未有成效。通勤者之歌指出,並沒有要求要立刻開放上國道,只想要一個時間表,但交通部長王國材卻說沒有時間表,讓他們非常憤怒,未來將持續抗爭。

高公局稱6成民意反對重機上國道,通勤者之歌表示,高公局一年只做一份民調,就說民調可信,根本是「騙鬼」,行駛高速公路是立法院給的權利,更是遷徙自由,不應用民意當藉口。且高公局不積極宣導,7成民眾不知道重機上國道有法源依據,也不知道重機要上國道有嚴格限制,民眾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易反對。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黃柏岳表示,交通部長期以來用歧視的交通政策,把機車擠到道路外側,但外側車道有違停、更有汽車開車門等干擾;且某些路口的代轉區根本是待撞區,應取消強制兩段式左轉。

交通部今派高公局交通管理組主任工程司徐福聲出面接下陳情書,也因官階太小引爆不滿,現場噓聲不斷。交通部表示,檢核顯示重機「行車安全距離」與「行車安全間隔」意識仍不足。各界對開放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尚無共識,須逐步改善民眾對大型重機騎士駕駛行為觀感,加強各界對大型重機禮讓及守法印象,待社會各界形成共識後再行開放。

針對停車格議題,交通部指出,已徵詢六都交通局意見,並請各縣市政府視當地路邊停車需求,評估專用停車位可行性。若地方政府欲新增專用停車位或開放大型重型機車停放機車停車位,可將試辦計畫提報交通部。

至於廢除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強制兩段式左轉的訴求,交通部表示,目前法規已允許因地制宜取消兩段式左轉及開放內側車道,地方政府已有多個案例路段透過標誌標線處理,開放內側車道供機車行駛或開放機車直接左轉。

交通部今派高公局交通管理組主任工程司徐福聲(戴口罩者)出面接下陳情書。(記者丁奕攝)

交通部今派高公局交通管理組主任工程司徐福聲(戴口罩者)出面接下陳情書。(記者丁奕攝)

重機今爭取路權,主辦單位估約一千輛重機、三千名車友參與。(記者丁奕攝)

重機今爭取路權,主辦單位估約一千輛重機、三千名車友參與。(記者丁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