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定古蹟三崁店神社修復展開 社標石柱不知去向盼協尋

台南市定古蹟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展開修復工程,預計明年11月下旬完工。(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定古蹟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展開修復工程,預計明年11月下旬完工。(記者劉婉君攝)

2023/12/11 20:4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定古蹟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遺跡及歷史建築三崁店糖廠防空洞群,文化局7月啟動修復工程,預計明年11月下旬完工,並計畫將「三崁店社」社標及石燈籠燈竿等回復原址放置。不過,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最近發現,原本存放在舊糖廠辦公室旁的社標石柱,不知去向,台糖公司尋找未果,希望民眾若有線索可以提供,地方文史工作者則不敢置信,要求相關單位找回失落的文物。

三崁店糖廠神社建於1931年,2009年公告為縣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此次修復內容包括神社遺跡及9座防空洞群,工程經費980萬元。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表示,當初進行古蹟調查研究時,台糖公司曾表示社標收在舊糖廠辦公室內,已請台糖公司再仔細尋找,希望在明年工程完成之前尋獲,否則將以仿作的方式呈現,也會說明相關的經過讓參觀民眾可以瞭解當地的故事。

台糖公司台南區處綜合經營課長沈永崑表示,接任該職務2年半來,從未看過三崁店社社標石柱,之前看到媒體報導後,曾到糖廠倉庫尋找,也曾請當地里長與居民協助找尋,均未有所斬獲,希望民眾若有相關線索,可以提供,目前已將當初台糖公司保管的三崁店神社石欄杆等物件,移送給文化局。

地方文史工作者嚴舜茹表示,三崁店社社標石柱早期放置在神社旁的墨西哥合歡下,是附近小朋友玩扮家家酒的地方,2007年糖廠整地一度面臨被丟棄,才發現上面刻有「三崁店社」,經眾人合力移置至糖廠辦公室旁存放,2021年時台糖公司曾說移置至糖廠倉庫,如今卻不知所終,相關單位應給民眾一個交待。

台南永康三崁店神社的社標石柱原存放在舊糖廠辦公室,目前不知去向。(嚴舜茹提供)

台南永康三崁店神社的社標石柱原存放在舊糖廠辦公室,目前不知去向。(嚴舜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