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吊塔砸中捷1死15傷!掉落到列車撞擊僅43秒 事實資料報告出爐

運安會發布中捷事故事實資料報告,發現吊搭掉落到撞擊僅43秒。(資料照;本報合成)

運安會發布中捷事故事實資料報告,發現吊搭掉落到撞擊僅43秒。(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11/29 19:1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中捷運軌道5月10日有建案高空塔式起重機桁架掉落,遭列車撞上造成1人死亡、15人受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事故調查事實資料報告,除了桁架不應該掉落,掉落到撞擊僅43秒,除了隨車站務員,台中捷運各項人員工作手冊中,未看見緊急異常狀況可立即停車的授權。運安會執行長林沛達說,事故發生原因後續會進行分析,明年5月發布最終調查報告。

運安會指出,事故當天中午12點27分3秒,部分桁架侵入台中捷運並橫跨於正線上,車站保全人員在27分13秒聽到桁架撞擊聲響,但因塵土飛揚導致難以看清狀況,因此向月台南端移動並以對講機向值班站長通報,但事故列車仍於27分29秒發車;車站保全人員於27分31秒在月台南端端牆處向隨車站務員舉手示意停車,隨車站務員看見但無法瞭解其意,隨即站至車頭處察看前方,發現位於軌道區桁架時,即呼叫行控中並同時拿出鑰匙準備開啟手動駕駛台蓋板,想按壓手動駕駛台內緊急煞車按鈕,不過在完成操作前,列車就於27分46秒以時速43.7公里速度撞及侵入軌道桁架。

運安會說,以航空為例,基本上各個人員在發現緊急狀況時,都能依權責直接進行處理,像是飛機關閉艙門但還在機場時,若空服員有發現緊急異常狀況時,是有權力在未取得機長等人的授權下,依照現場狀況做最合適的安排,包含打開艙門、啟動緊急逃生滑梯讓乘客逃生等;不過在台中捷運相關人員的工作手冊中,除了隨車站務員之外,並沒有看見這類可直接緊急操作停車的授權,且隨車站務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在做旅客服務。

除了隨車人員,其餘中捷人員要緊急停駛列車,都需要先回報行控中心,取得授權後才能進行操作;然而人員通報行控中心時,又容易發生無線電遭蓋台情況導致聽不清楚。像是這次就發生隨車站務員在12點27分21秒通報要請立即停車,但通聯記錄只能聽出「請立……」。

運安會指出,雖然事實資料報告沒有原因分析,不過有將各項事件發生情況逐一列出,運安會從中看見6項需要進一步分析的議題,包含拆除機桁架挫曲的應力分析及材料分析、塔式起重機拆除作業的安全操作及檢查程序、鄰近交通要衝的高空作業審查規定、行控中心告警呈現設計、異物入侵軌道的列車防護設備、緊急狀況的人員處置授權等。

另外,中捷不是每個停止列車運轉的設備,都能緊急將列車煞停,運安會說,車廂內每一車門旁設有一車內緊急按鈕,緊急狀況時,人員可按壓此按鈕,若列車尚未離站,列車不會發車;但若已開出車站,則會繼續行駛至下一站才停止。

運安會發布中捷事故事實資料報告,發現吊搭掉落到撞擊僅43秒。(資料照)

運安會發布中捷事故事實資料報告,發現吊搭掉落到撞擊僅43秒。(資料照)

吊塔砸落刺穿中捷列車,釀成1死15傷。(翻攝資料照)

吊塔砸落刺穿中捷列車,釀成1死15傷。(翻攝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