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車輔助駕駛事故頻傳 運安會:未來沒死傷也要介入調查

運安會主委林信得今(2)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業務概況進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運安會主委林信得今(2)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業務概況進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3/11/02 14:5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電動車是未來趨勢,台灣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電動小客車數量總計5萬2271輛,使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發生事故的情況時有所聞。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信得表示,現行多數事故沒有死傷就不會啟動調查,不符合社會期待,未來車輛若有開啟駕駛輔助系統,在駕駛沒有酒駕並正常操作情況下仍發生事故,運安會就會啟動調查。

車輛行駛國道開啟輔助駕駛事故增加,110年至今年9月底共有60件追撞工程車、防撞車時,是有開啟輔助駕駛系統,佔這類事故比例高達42.9%;另外,像是藝人林志穎駕駛電動車自撞、起火這類事故情況也是時有所聞。立法委員陳素月今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美國從2019年至今發生736次自駕車事故,造成17人死亡,自駕車是國際潮流,運安會應該要參考其他國外法規,建立台灣自駕車調查機制。

立委林俊憲表示,台灣每年交通事故死傷50萬人,但運安會對公路事故的調查標準非常不合理,要滿足3人死亡、死傷5人、單純受傷超過15人才會送運安會調查,導致調查量能只有6%用在公路上。但是美國運安會沒有這類標準,只要是災難性事故、具重複性事故,或是認為有必要調查事故都能調查,認為運安會應該要調整這些標準,就算死傷沒有達到標準,一些重大事故也能主動介入調查。

林信得表示,國內許多車輛廠商都宣稱自身車輛有有接近Level 3(自動駕駛)的等級,但事實上頂多就是Level 2,仍需要人工駕駛,這種說法不只有點臭屁,還有誤導消費者的情況,導致許多駕駛在開啟輔助系統時,就放開雙手吃便當、滑手機等,進而造成事故發生。

林信得指出,過往電動車事故即使沒有立案調查,先遣小組人員都有收集資料進行解讀、分析,並向電動車廠商索取一些軟體資料等,現在運安會在電動車調查能量已經累積到一定水準,未來只要有開啟輔助系統,且不是因為人為操作因素所導致的事故,運安會都會啟動調查,從控制面、車輛因素、道路環境等進行分析,了解事故發生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