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鐘製作人感念彰化高中恩師呂興忠 發起成立台灣教育行動協會

金鐘製作人陳南宏(圖右)感念彰化高中恩師呂興忠,與一群認同「行動教育」理念的人,共同發起創立「台灣教育行動協會」。(資料照)

金鐘製作人陳南宏(圖右)感念彰化高中恩師呂興忠,與一群認同「行動教育」理念的人,共同發起創立「台灣教育行動協會」。(資料照)

2023/11/26 19:5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金鐘製作人陳南宏與一群感念致力推動「行動教育」的師鐸獎恩師呂興忠的學生,相約發起成立台灣教育行動協會,希望在校園尋找更多像呂興忠一樣的老師,建立關懷台灣本土的人文精神,實現「沒有行動,閱讀是無效」的教育精神!

發起人之一的彰化縣議員楊子賢表示,他在就讀彰化高中期間,因為參加呂老師向企業募款舉辦的國際志工活動,當他走到非洲難民營,原本以為只是要去付出與給予,但他親眼所見難民營的生活現況太過震撼,讓他思考透過國家要進步,透過社會制度的改變才是根本的核心,這次志工旅行不只改變他看待世界的方式,更改變了他的生命,讓開始參與社會運動,進而決定參選,以問政監督來讓社會更好。

楊子賢表示,他永遠記得呂興忠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沒有行動,閱讀是無效的」,所以才要向彰中傑出校友募款,帶著學生走入難民營,行動教育就是呂老師的核心價值,當年他深受其益,也希望透過成立協會,讓「行動教育」深入全國校園。

前彰化縣文化局長周馥儀也是發起人之一,周馥儀在念台中女中一手成立台灣文學研究社,就是受到呂興忠老師的鼓勵與協助。她強調,呂老師雖然已經退休,但他在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的任內,向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台灣博林公司孫金泉等3位傑出校友募款,不只是改造圖書館,更帶領學生走到非洲難民營當志工,到日本進行文史踏查之旅,從台灣出發,打開學生關懷世界的眼界。

呂興忠表示,他知道有一群學生正在籌備台灣教育行動協會,有的是上過他的英文課,或是參加過他指導的台灣文學社,或是帶領過的中台灣台灣文學營,其中還包括金鐘製作人陳南宏等人,令他非常感動。

呂興忠指出,他在教育的路上,一直都是選擇一條人跡稀少的路,因為他相信堅持對的、開放的事,上天都會看得到。他也鼓勵學生以熱情去改變冷漠的世界,因為,閱讀必須化為行動,才會帶來創造力,也樂見有更多年輕教師,也加入行動教育的行列。

呂興忠在彰化高中任內,金鐘製作人陳南宏、知名主持團體「浩角翔起」的浩子(謝炘昊),還有金鐘導演林君陽都曾是他指導過的台文社社員。周馥儀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認同台灣教育行動協會,將在12月2日在彰化高中舉辦「與呂興忠老師相聚」活動,也邀請曾經參與呂老師行動的學生們參加,報名網頁或mail至eduact2022@gmail.com。

金鐘導演林君陽(圖左)就讀彰化高中期間,曾加入由呂興忠指導的台灣文學社。(資料照)

金鐘導演林君陽(圖左)就讀彰化高中期間,曾加入由呂興忠指導的台灣文學社。(資料照)

彰化高中退休教師呂興忠(圖左)長期致力推動行動教育,帶領學生前進非洲進行志工之旅。(呂興忠提供)

彰化高中退休教師呂興忠(圖左)長期致力推動行動教育,帶領學生前進非洲進行志工之旅。(呂興忠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