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敬老卡年花12億元 許淑華爆約16萬人從未使用

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敬老卡年花12億元預算,平均1年近16萬長者從未使用敬老卡,僅1.4萬長者全用完點數。(圖擷取自許淑華臉書)

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敬老卡年花12億元預算,平均1年近16萬長者從未使用敬老卡,僅1.4萬長者全用完點數。(圖擷取自許淑華臉書)

2023/11/22 16: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取消每年發放的1500元重陽敬老金,其中北市敬老卡中提供480點給老人使用,但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敬老卡年花12億元預算,平均1年近16萬長者從未使用敬老卡,僅1.4萬長者全用完點數,她找出可依據《老人福利法》第18條,主管機關可結合民間資源提供社區服務,其中包含餐飲服務,可解決長者不使用的困境,要求蔣市府1個月內研議放寬敬老卡使用項目。

市府秘書長李泰興表示,將會檢討,並以照顧長者為優先,將落實到所有長者上面;台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則坦言,確實有長輩因生病或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未來將找其他擴大的方式。

許淑華表示,過去在柯市府時,她不斷要求讓敬老卡擴大使用,柯市府卻聲稱敬老卡使用項目受限,搬出《老人福利法》第25條為由,推託僅限交通、文化場館使用,但依據社會局提供近3年使用數據分析,全台北市65歲長者約50.4萬人,持有敬老卡的有47萬人,有6成民眾480元無法用完,平均1年有近16萬長者,敬老卡使用率0%,此政策失敗明顯。

許淑華實地訪視了解,16萬人一次都沒使用是因行動不方便,根本無法使用此福利,也就是看得到用不到,讓長者不滿,更擺明是歧視行動不便的長者;許淑華找到《老人福利法》第18條,主管機關可結合民間資源提供社區服務,其中包含餐飲服務,可解決資源分配不公、撒幣卻不被買單的困境。

「柯規不見得要蔣隨!」許淑華要求,1個月內研議放寬敬老卡使用項目、送市政會議審議,她強烈譴責秘書長、北市社會局長表達不該用法條呼攏議員,且經費使用不能亂撒幣,卻歧視部分的市民,並認為每年花12億元真正買單的僅1.4萬人,必須好好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