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抽驗火鍋料10件不合格 MoMo Paradise、辛殿麻辣鍋上榜

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發現青江菜、蔥、花生粉、豆腐等10件商品不符規定。(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發現青江菜、蔥、花生粉、豆腐等10件商品不符規定。(北市衛生局提供)

2023/11/20 14:4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發現青江菜、蔥、花生粉、豆腐等10件商品不符規定,其中也包括MoMo Paradise南港潤泰牧場、辛殿麻辣鍋信義店。衛生局已要求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

衛生局這次共抽驗55件產品,檢驗項目包括動物用藥及動物性成分、鉛、鎘、甲基汞等重金屬、農藥殘留量、防腐劑、殺菌劑、著色劑、漂白劑等食品添加物、真菌毒素。檢驗發現青江菜3件、蔥2件有農藥殘留,不符「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可開罰6萬元至2億元;2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不符「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可開罰 3 萬元至300 萬元罰鍰。抽驗發現3件豆腐類產品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衛生局將開罰3萬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寒聚精緻鍋物」的蔥驗出殺菌劑腐絕超標;「丰明殿」的青蔥驗出殺蟲劑賽安勃;「MoMo Paradise南港潤泰牧場」的青江菜驗出殺菌劑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殺蟲劑百利普芬超標;「欣鍋園涮涮鍋」的青江菜驗出殺蟲劑賽滅寧、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超標;「心心麻辣鍋」的青江菜驗出殺菌劑四氯異苯腈超標。

百世佳興業有限公司石牌分公司、天辣麻辣火鍋的花生粉都驗出黃麴毒素B1超標;辛殿麻辣鍋信義店、土狗樂市的豆腐以及八海食潮當代鍋物的手工板

豆腐都驗出苯甲酸超標。

衛生局指出,黃麴毒素主要是黃麴黴菌及寄生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大劑量食入會引起肝毒性發炎及肝細胞壞死,常汙染花生、玉米、米、麥及堅果類等作物。「苯甲酸」是可合法使用防腐劑,但不得使用於豆腐類產品,苯甲酸偏向水溶性,進入人體後,可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會引起腹瀉、胃痛、心跳快等症狀,適量喝水可幫助新陳代謝排出。

抽查也發現部分火鍋店的豆腐苯甲酸超標。(北市衛生局提供)

抽查也發現部分火鍋店的豆腐苯甲酸超標。(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