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澤焚化爐年限剩2年半 宜縣傾向「原地整建延役ROT」

宜蘭縣利澤焚化廠焚化爐使用年限剩餘兩年半。(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利澤焚化廠焚化爐使用年限剩餘兩年半。(記者蔡昀容攝)

2023/11/15 18:09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利澤焚化廠焚化爐使用年限剩餘2年半,要「原地整建」還是「異地重建」?縣府今(15)日在議會專案報告,考量垃圾處理量能、評估投資成本效益,傾向原地整建ROT,進行後續先期規劃與可行性評估,但有議員認為,BOT年限較長,也能增加發電效率。

利澤焚化廠位於五結鄉,有2座焚化爐,單日焚燒量各達300噸,使用年限20年,委託民間業者營運至2026年4月。

宜蘭縣議會專案報告,環保局說明有兩個方案,一是採ROT模式「原地整建」,由民間機構整建後營運,營運期滿歸還政府,投資額預估至少10億元,使用年限延長10至15年;二是採BOT模式「異地重建」,由民間機構投資興建新的焚化爐並營運,期滿後所有權移轉給政府,投資額預估至少60億元,使用年限20年至25年。

「原地整建」優點是投資成本相對低,免辦環評,但整建期間,垃圾焚燒量能減半,需規劃調度,而由於鍋爐等硬體未換新,在既有條件下,不易達成高效發電。

「異地重建」是先建新爐、後拆舊爐,沒有垃圾焚燒調度問題,設備換新後,也能高效發電,增加售電效益約一倍,並減少碳排,不過投資金額龐大,可能影響廠商投資意願,能否平衡成本是一大問題,加上接下來也有縣市要施作相關工程,宜蘭縣越晚規劃,面臨缺工缺料的壓力越大。

對此,議員各有意見,陳玉萍說,整建較經濟實惠,可以執行,謝燦輝、邱素梅、林佩螢認為要重建,質疑既有設備整建後,還能撐幾年?倒不如一次做好,年限較長,並增加發電效率。

環保局表示,兩種方案都可以做,但從利澤焚化爐營運狀況來看,近5年的運轉率,平均可達94%,處理效率都不錯,設備經過整建就能繼續服務,目前朝向ROT延役整建方向,進行後續先期規劃與可行性評估。

至於垃圾調度問題,環保局說,宜蘭縣每天有360噸家戶垃圾,整建期間單靠一座爐一定不夠,但可請環境部專案協助調度,或與未來有整建規劃的鄰近縣市合作互惠,互相支援。

對於回饋金,各鄉鎮議員也提出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污染也飄到冬山鄉,應將冬山鄉納入,有人主張污染影響是很廣的,且宜縣有幫外縣市代燒,全縣鄉鎮市都應納入。五結鄉議員簡松樹、林義剛、沈信雄酸道,如果其他鄉鎮市願意接手蓋焚化廠,五結舉雙手贊成,沈還諷,哪有不要雞舍卻要雞蛋的道理?環保局回應,會將議員意見納入研議,在後續規劃處理時,一併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