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古蹟舊山線魚藤坪、內社川鐵橋工法特殊 獲補助調查修復

古蹟舊山線魚藤坪(圖)獲補助調查修復。(苗縣府文觀局提供)

古蹟舊山線魚藤坪(圖)獲補助調查修復。(苗縣府文觀局提供)

2023/11/06 17:4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台鐵舊山線魚藤坪、內社川鐵橋為大地震後所建,工法的變化與鐵道橋樑構造演變,具歷史意義。近期獲得中央補助近600萬加上縣府配合款共約700多萬,將進行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計畫,希望賦予舊山線古蹟鐵道新生命。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表示,內社川鐵橋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為縣定古蹟,橋梁全長173.73公尺,橫跨景山溪,是台鐵舊山線的一部分,使用耐震性佳的橢圓形中空鋼筋混凝土橋墩,上部結構則採用4孔39公尺華倫式桁架橋樑,與1孔16公尺上承式鋼鈑橋樑,由於橋樑的建築設計是以桁架樑為主體,成為當時新穎的鈑樑橋結構的一個特例,更是現今台鐵唯一建於二戰前的上承式桁架橋。

至於魚藤坪鐵橋位於三義鄉魚藤坪段,為鋼筋混凝土上承式鋼鈑橋,施工時,因應「台鐵舊山線─魚藤坪橋」河岸周邊工作場所狹小及峽谷地形架設橋桁的困難,採用內外兩片煙囪式模板依組立鐵筋、組裝、灌模、拆卸等四步驟,由下而上進行橋基施作。在鈑桁架設施工上,採用節塊推進工法具日治後期鐵道橋樑建造技術價值。

苗縣府文觀局表示,舊山線魚藤坪、內社川鐵橋為近期獲中央核定最多補助案例,其中內社川鐵橋高達約3層樓,建築工法特殊;而魚藤坪鐵橋橋墩最高達35.4公尺,相當壯觀,為了保護古蹟,將會積極進行調查研究與修復工作。

古蹟內社川鐵橋(圖)獲補助調查修復。(苗縣府文觀局提供)

古蹟內社川鐵橋(圖)獲補助調查修復。(苗縣府文觀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