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猛禽林鵰「移居」雲林 成村民守護武士

在華南經常可見林鵰在空中盤旋飛翔。(圖由賴雅玫提供,林文宏攝)

在華南經常可見林鵰在空中盤旋飛翔。(圖由賴雅玫提供,林文宏攝)

2023/11/05 13:21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古坑山區可見到林鵰在空中飛行,但在華南國小自然公園的山谷地形是一處適合林鵰順著氣流盤旋而上場域,不僅常年可見,甚至可以看到牠們低飛情況,成功「移居」淺山的林鵰成為地方推動生態主角之一,華南社區榮譽理事長劉清極說,每次只要地方辦大型活動,常可見林鵰在空中盤旋,像是村民的守護武士。

古坑華南社區與華南國小攜手推動社區發展,打造華南成為1座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合一的社區,學校學生人數從10多人增加到現在有100多人,社區也變得熱鬧且年輕人回來了。

社區盤查發現地方有豐富的動植物植,其中又以保育類、台灣翼展最長的留鳥—林鵰最受矚目,華南國小學童及村民對林鵰都不陌生,社區申請農村水保署計畫,邀請兒童文學博士周見信、台灣猛禽專家林文宏及作家KiKi,創作出版「黑武士林鵰」繪本。

華南社區專案督導賴雅玫說,林鵰過去是在深山出沒的猛禽,數年前瀕臨絕種危機,但這幾年牠們找到在淺山生存的方法,這跟華南這幾年找到學校與社區共生共榮,勇於突破困境的精神一樣,期望透過這本繪本讓大家看見華南,也更認識林鵰生態,更歡迎大家來華南走走,近距離感受華南之美及觀察林鵰。

華南國小學童談起林鵰生態、習性一點都不陌生。(記者黃淑莉攝)

華南國小學童談起林鵰生態、習性一點都不陌生。(記者黃淑莉攝)

華南國小畢業校友看到「黑武士林鵰」繪本欲罷不能。(記者黃淑莉攝)

華南國小畢業校友看到「黑武士林鵰」繪本欲罷不能。(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