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成「侏儸紀公園」! 1公尺長綠鬣蜥現蹤嘉義市小學

綠鬣蜥在嘉義市北園國小出現。(記者林宜樟翻攝)

綠鬣蜥在嘉義市北園國小出現。(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3/11/04 07:49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地區近10餘年來出現綠鬣蜥活動,快速繁殖,常有民眾發現有如恐龍的綠鬣蜥,開玩笑稱是「侏儸紀公園」,目前正由政府培訓專業人員進行合法移除;嘉義市北園國小日前出現一隻身長超過1公尺的綠鬣蜥,校方發現後趕緊通報,交由動物保護管制人員帶回處理,孩子們近距離觀看綠鬣蜥,認識外來種動物,更瞭解棄養動物對環境帶來的危害。

綠鬣蜥在20多年前曾在台灣出現飼養風潮,但綠鬣蜥成長後體型龐大,熱潮後爆發棄養潮,加上在本地沒有天敵,成長快速,溪邊、河岸繁殖,嘉義地區以八掌溪沿岸最多,常吃農作物,也造成農民損害;農業部已於2020年8月20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1條公告綠鬣蜥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野生動物」。

北園國小校長吳長頴說,上學期學校曾發現一隻綠鬣蜥,但後來不見蹤影,本週一學校進行樹木修剪,中午時師生發現綠鬣蜥出現,趕緊通報;因擔心綠鬣蜥會傷到學生,老師們先合力將綠鬣蜥用膠帶簡單固定,後來市府動物保護管制人員到場,將牠帶回處理。

吳長頴說,學生們看到綠鬣蜥,都連連驚呼,感覺很像「恐龍」,老師與動保人員在安全的狀態下讓學生觀看、觸碰,並告知外來種對環境的影響,以及人類棄養動物產生的問題,現場進行一堂生態教育課。

熟知綠鬣蜥捕捉方式的民眾說,由於綠鬣蜥爪子如老鷹銳利,移除時容易被抓傷,若被鋸齒狀牙齒咬住,更是受傷嚴重,建議民眾發現時,趕緊通報,由專業人員到場處理,避免受傷。

身長超過1公尺的綠鬣蜥在北園國小出現。(記者林宜樟攝)

身長超過1公尺的綠鬣蜥在北園國小出現。(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