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攀爬更省力 壽山動物園為30多歲高齡馬來熊打造伸展台

馬來熊「阿梅」漫步伸展台。(壽山動物園提供)

馬來熊「阿梅」漫步伸展台。(壽山動物園提供)

2023/10/12 09:1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壽山動物園與3名大學生合作,為30多歲高齡的馬來熊設計一處伸展台,讓牠攀爬更省力,打造老年舒適生活。

「阿梅」來自於阿里山,是隻溫馴的母熊,30多年前被民間人士購入飼養作為寵物,後來原飼主罹癌,無力繼續照顧,最後「阿梅」於109年來到壽山動物園,因之前在民間生活環境常接觸遊客,對人類並不陌生。

高雄市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高齡動物更需要特別照護,繼今年5月與內埔農工合作,幫台灣黑熊設計覓食玩具後,今年暑假進一步與東海、中興、嘉義大學3名實習生,攜手為「阿梅」打造伸展台,增加立體活動空間。

壽山動物園指出,「環境豐富化」是提升動物福祉中重要一環,透過新增設施,使動物生活具新鮮感、減少發生刻板行為,同時也以豐富多元食材,滿足動物所需營養。

園方說,動物跟人一樣會變老,考量馬來熊攀爬本能,希望如今已高齡的「阿梅」,即使幼年被飼主剪除前爪,也能自在展現天性。

3位學生觀察「阿梅」行為模式後,設計橫豎交疊且符合「阿梅」活動高度的棲架,讓牠在攀爬上更省力,並搭配離地約40-50公分的水帶床延伸棲架,除可作為休憩處,還可讓「阿梅」在攀爬過程中,訓練身體各個肌群。

此外,離地約80-100公分的棲架下方空間,則作為「阿梅」遮風避雨的場所,為使空間更有趣,並可讓遊客觀察到動物不同行為面向,也特別設計藏食玩具;園方會將食物放入藏食袋內,讓「阿梅」透過嗅、挖、咬、舔等才能順利品嚐,藉此延長覓食時間並拓展「阿梅」平常的活動區域。

馬來熊「阿梅」在水帶床上休息,品嚐食物。(壽山動物園提供)

馬來熊「阿梅」在水帶床上休息,品嚐食物。(壽山動物園提供)

馬來熊「阿梅」研究藏食玩具。(壽山動物園提供)

馬來熊「阿梅」研究藏食玩具。(壽山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