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夯肉」生廚餘丟垃圾桶?彰化縣環保局:「這類」直接丟

烤玉米吃剩的玉米梗常被丟棄生廚餘處理,但玉米梗不容易腐化,難以製作有機堆肥,彰化縣環保局建議直接丟進一般垃圾桶即可。(資料照)

烤玉米吃剩的玉米梗常被丟棄生廚餘處理,但玉米梗不容易腐化,難以製作有機堆肥,彰化縣環保局建議直接丟進一般垃圾桶即可。(資料照)

2023/09/29 20:3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中秋3天連假,家家戶戶開始「夯肉」,許多家庭準備玉米、玉米筍和筊白筍等燒烤熱門食物,不過它們的梗、苞葉和葉鞘常被當作生廚餘倒進堆肥桶。彰化縣環保局說,彰化有機資材堆肥中心限制生廚餘以易腐化的短纖維為主,玉米、筊白筍的苞葉屬長纖維,不容易腐化,直接丟進一般垃圾桶即可。

彰化縣去年成立有機資材堆肥中心,每月處理全縣近600噸生廚餘,進場處理的廚餘主要以果皮、菜渣、茶葉為主,不過中秋連假到來,生廚餘也暴增玉米、玉米筍和筊白筍的苞葉,但其實這些生廚餘反而容易造成有機資材堆肥中心處理時的負擔。

彰化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彰化有機資材堆肥中心以發酵方式,將生廚餘變成有機堆肥,因此限制生廚餘以蔬果的外皮、果肉和葉片等易腐化的短纖維為主,如果丟棄西瓜、鳳梨、香蕉等外皮,可用絞碎機絞碎拌入短纖維生廚餘處理,不過玉米梗、玉米和玉米筍的苞葉,及筊白筍的葉鞘都含有木質素,屬於不易腐化的長纖維,可跟椰子殼、榴槤等果皮,丟入一般垃圾即可。

不過,生廚餘分類各縣市標準不同,部分縣市把玉米梗、苞葉甚至海鮮硬殼都當作堆肥廚餘。對此,彰化縣保局指出,彰化縣生廚餘規定,硬質果皮、果殼都不能算做生廚餘,若龍眼和荔枝的果殼、果核或是玉米可經由絞碎不在此限;另外,玉米的苞葉、筊白筍的葉鞘若可破碎也可當作生廚餘,但玉米梗太硬,跟牡蠣殼、蛤類殼丟進一般垃圾。

玉米筍、筊白筍的苞葉都屬於不易腐化的長纖維,彰化縣環保局建議不宜當生廚餘處理,應當一班垃圾丟棄。(資料照)

玉米筍、筊白筍的苞葉都屬於不易腐化的長纖維,彰化縣環保局建議不宜當生廚餘處理,應當一班垃圾丟棄。(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