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禮讓行人釀塞車!礁溪市區這路口 假日實施行人專用時相

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及礁溪路五段路口,在例假日及連續假期期間採行人專用時相。(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及礁溪路五段路口,在例假日及連續假期期間採行人專用時相。(記者蔡昀容攝)

2023/09/29 18:09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為洗刷台灣「行人地獄」汙名,各地倡導「汽機車停讓行人」,但位處礁溪市區的德陽路及礁溪路五段路口,等徒步遊客過完馬路,能轉彎通行的車輛有限,導致車流回堵嚴重。經縣議員會勘,該路口增設行人專用時相,今起上路。

台灣被外媒評為行人地獄,加上多起車輛未停讓行人的事故,引起國內輿論不滿,立法院修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加重「汽機車近行人穿越道不暫停讓行人」等罰則,違者可處1200元到6000元罰鍰。

礁溪鄉是觀光重鎮,每逢假日及連續假期就湧入大量人車,德陽路及礁溪路五段路口附近有火車站、湯圍溝、飯店旅館、泡湯設施、伴手禮店和餐飲店家,行人相當多,卻間接造成交通堵塞。

宜蘭縣議員林聰池說,車輛在路口轉彎時,必須優先禮讓行人,為了等待行人通過,每次綠燈亮,往往只能通過2、3台車,導致停等車輛太多堵塞。

林聰池8月邀集縣府交通處、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礁溪警分局等單位到路口會勘,決議增設行人專用時相,每逢例假日和連續假期的中午12點到晚間10點實施,今天上路。林聰池到場觀察,綠燈通過的車輛數,可增到7輛左右。

「行人專用時相」指行人綠燈期間,所有汽機車為紅燈,路口全面讓行人通行,行人除了跨越馬路到對面,也可以交叉過路口;但相對的,同方向汽機車綠燈時,行人號誌仍是紅燈,行人不能徒步跨越馬路。

林聰池說,行人專用時相在台北市等都會區行之有年,宜蘭縣較少見,這是礁溪鄉第1個行人專用時相路口,也是全縣第12個,民眾可能會不太習慣,呼籲大家過馬路要看「小綠人」,不要跟著汽機車的號誌走。

礁溪警分局說,接下來會派員在路口,引導行人的用路習慣。目前礁溪路車輛綠燈通行時間為60秒,德陽路為21秒,行人通行時間為24秒,秒數是否調整,由縣府交通處觀察並滾動式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