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靡全美「辣椒醬」驗出漂白劑超標 1.26萬瓶退運銷毀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9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來自美國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被檢出漂白劑含量不符規定,共1萬2600瓶依規定退運或銷毀。(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9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來自美國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被檢出漂白劑含量不符規定,共1萬2600瓶依規定退運或銷毀。(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2023/09/19 13:49

首次上稿12:56
更新時間13:49(新增韓國海苔檢出甜味劑)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風靡美國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是全球銷量最大的辣椒醬之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9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驚見這款自美國進口的辣椒醬漂白劑含量不符規定,檢出二氧化硫超標,共1萬2600瓶依規定退運或銷毀,由於該產品為首次違規,食藥署將提高抽驗比例。

這款來自美國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由河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此批共9991.8公斤,約1.26萬瓶。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二氧化硫每公斤不得超過0.03g,而此批辣椒醬被驗出每公斤有0.5g,由於是6個月來首次檢驗不合格,未來業者從美國要輸入此款辣椒醬,將會提高查驗比例,而不合格得產品將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

「二氧化硫」有漂白和保色作用,為人體過敏源之一,若食用過量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胸悶、呼吸困難等腸胃或呼吸道不適,甚至誘發氣喘發作。食藥署公布最新一週邊境食品違規名單,14項違規產品中,「二氧化硫」超標包括自美國進口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越南的「椰果仁」及中國的漂白劑含量不符規定「黃連萃取物」。

值得注意的還有違規添加「甜味劑」的產品,依台灣食安法,只准用於蜜餞類食品中,此次包括知名韓國海苔品牌、中國的堅果及印尼的辣木薯脆片都在違規名單。

林金富說,「秦冠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韓國「海苔(辣雞風味)(CJ BIBIGO CRISPY SEAWEED SNACKS HOT CHICKEN FLAVOR)」總共60箱、10.8公斤,分別檢出甜味劑甜菊醣0.13 g/kg、Rebaudioside A 0.4 g/kg,兩者屬於甜菊醣苷種類,加總為0.53 g/kg,製造商為韓國希杰集團。另有兩款來自中國的「夏威夷果仁」,因檢出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通通得退運或銷毀,由於業者都是半年內初犯,將調整查驗比例為20%至50%,加強抽批。

其餘違規品項還有斐濟的「冷凍紅皮刀」檢出重金屬殘留,泰國的綠豆仁、巴西的乾綠豆、澳大利亞的KODU調味料、西班牙的辣椒粉、泰國的大白芝麻及鮮椰子等,皆因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