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性影像外流去年逾百人受害 小心視訊裸聊、打工誘騙

iWIN今日舉辦2023iWIN兒少網路安全年會。(iWIN提供)

iWIN今日舉辦2023iWIN兒少網路安全年會。(iWIN提供)

2023/08/29 19:26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iWIN今(29)日舉辦「2023 iWIN 兒少網路安全年會」,iWIN受理民眾申訴網路內容案件資料顯示,去年接獲的申訴案件為2775件4805個網址,境外平台案件占82%。以性私密影像外流、性活動、性暗示、裸露、有害兒少物品等為主要被訴類型;其中兒少性影像外流三大主因為「視訊裸聊」、「打工誘騙」以及「情感糾葛」。

iWIN指出,去年兒少性影像外流被害者共計139名,239個外流網址,處理成功率雖達93%,但部分個案追蹤處理移除下架需長達6個月至1年。另外,iWIN表示,兒少性影像外流的三大主因分別為「視訊裸聊」、「打工誘騙」以及「情感糾葛」。

國衛院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分析今年疫情解封後,網路霸凌與實體霸凌皆有上升,而兒少主動傳送個人性相關訊息、未經同意傳送他人性相關訊息,以及收到壓力而傳送性相關訊息的比例也都相較去年增加,趨勢變化值得關注。

年會另也舉行座談會,家長、公民記者林雨蒼分享了兒少網路危險態樣,包括網路成癮、內容不當,以及家長在教育方面的挑戰;兒盟處長黃韻璇則分享了兒少面臨的網路危機,包括詐騙、色情、個資外洩等。

另一場焦點座談中則由法律白話文的社群總監劉珞亦當主持人,一同探討虛擬兒少創作空間與真實兒少保護之間的平衡,以及要如何推廣、提升國人與家長對於性化虛擬兒少對兒少的影響與性剝削危機的認知,使多數民眾理解禁止性化虛擬兒少圖畫之必要,是不可忽略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