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滿編仍因人力不足拒員工請特休 陳椒華籲保障休假權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日與台鐵產業工會一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台鐵產業工會於6月發起的「車長暨副站長特休請假狀況調查」問卷結果,超過8成的車長及副站長曾有申請特休遭拒、假單遭退回的情形。(記者羅沛德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日與台鐵產業工會一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台鐵產業工會於6月發起的「車長暨副站長特休請假狀況調查」問卷結果,超過8成的車長及副站長曾有申請特休遭拒、假單遭退回的情形。(記者羅沛德攝)

2023/08/10 15:34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日與台鐵產業工會一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台鐵產業工會於6月發起的「車長暨副站長特休請假狀況調查」問卷結果,超過8成的車長及副站長曾有申請特休遭拒、假單遭退回的情形,陳椒華要求台鐵儘早提出應變措施,並提出台鐵局應提高副站長、車長預算及編制人力等3點訴求。

陳椒華指出,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特休假的申請與排定是勞工基本權利,雇主僅能與勞方協調休假日期,不得否准特休申請,根據問卷調查,卻有超過8成的台鐵車長及副站長曾有申請特休遭拒、假單遭退回的情形,而退回主因為「人力不足、員額不足」。

陳椒華指出,從台鐵局提供之現有員額、編制員額表可見,副站長及車長人力幾乎滿編,但仍屢屢出現以「人力不足」為由拒絕特休申請的狀況,代表台鐵局人力評估恐有問題。

陳椒華要求台鐵局盡早提出相關應變措施,並提出3點訴求:第一,台鐵局應提高副站長、車長預算及編制人力;第二,台鐵局不應以縮短車長或副站長訓練作為副站長人力增補方式;第三,台鐵局應定期檢討各段特休請假遭拒情形,依法保障員工特休權利。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由於列車行車調度或配合鐵路電器與鐵路修繕、進行夜間作業斷電封鎖等重要工作,在運轉規章上要求值班站長(副站長、站長、主任)執行,無疑壓縮了副站長的休假權益,因此在問卷回覆當中,許多副站長反映人力不足的問題,台鐵資料卻顯示副站長人力幾乎滿編,實在非常荒謬,而明年台鐵公司化後,可預期會有離退潮,若台鐵不重新評估、補足人力,非常有可能會衝擊營運。

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表示,台鐵的任務是讓運輸順暢,假日是民眾運輸需求較高的時候,台鐵會有加班車,但同仁也想要假日休假,是很大的衝突點,台鐵也希望盡量滿足員工請假需求,但如果全部准假,車子就無法開了。

台鐵局人事室副主任卓有章也解釋,台鐵編制員額是依照「台鐵組織條例」訂定,必須經過立法院通過才能修正,台鐵已有報過要修正,但是正好遇到台鐵組織變革,將於明年1月1日公司化,因此交通部指示台鐵不必再做現有組織條例修編,待明年公司成立後,台鐵編制調整就不必依照組織條例規定的數字。

此外,台鐵產業工會也呼籲,台鐵局在確保同仁休假權益與旅客安全的前提下,不應以縮短車長、副站長訓練期程方式趕鴨子上架。對此,朱來順強調,訓練絕對不可能低於規定,不可能因為急就章,將安全時數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