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江國家公園護蟹成果豐碩 今年數量成長7成

凶狠圓軸蟹是台灣最大的陸蟹,其洞穴可深達1到2米。牠們主要棲息於西南沿海高潮線以上的魚塭土堤岸邊、潮溝、紅樹林及防風林邊緣,屬於夜行性的陸蟹。(莊勝凱提供)

凶狠圓軸蟹是台灣最大的陸蟹,其洞穴可深達1到2米。牠們主要棲息於西南沿海高潮線以上的魚塭土堤岸邊、潮溝、紅樹林及防風林邊緣,屬於夜行性的陸蟹。(莊勝凱提供)

2023/08/10 13:3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擁有台灣最大的兇狠圓軸蟹族群,今年繁殖季,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啟動3梯次護蟹交通管制,最後一梯次護蟹行動已於上週完成。台江處昨天公佈護蟹成果,累計共護蟹6000多隻,比去年近4000隻,大幅成長,護蟹成果豐碩,讓參與的志工相當振奮。

根據台江處的統計,第1梯次(7/2-6),共記錄3955隻;第2梯次(7/19-21)162隻;第3梯次(8/2-4)2579隻,總數共6696隻。而去年台江處進行4梯次護蟹行動,總數3982隻。今年足足比去年增加了2714隻,數量成長了將近7成。

環境志工莊勝凱說,他於8月4日前往台江國家公園參與最後一梯次的護蟹行動,幸運遇上兇狠圓軸蟹集體降海釋幼。第一次親眼目睹兇狠圓軸蟹抱卵雌蟹一隻一隻棲息在木麻黃海岸林下的土堤表土上。數量不少的陸蟹,齊聚起來,就像千軍萬馬的陸蟹軍團,氣勢十足,看了很感動。

莊勝凱說,牠們下水越過潮溝,爬上潮溝堤岸,接著必需經過防汛道路,攀爬越過水泥河堤,還需通過水泥消波塊以及海漂垃圾的阻礙,才能順利抵達海邊,繁洐下一代,十分艱辛。

台江處長保育課長王建智表示,台江處近2、3年來,對陸蟹持續投入保護工作,有具體數字來反饋印證,投入的辛苦志工都相當振奮與鼓舞。雖然今年3梯次的護蟹交管行動已結束,但志工在這段繁殖季期間,仍持續進行監測和防護巡查。

兇狠圓軸蟹集體越過道路、堤防降海釋幼,繁洐下一代。(莊勝凱提供)

兇狠圓軸蟹集體越過道路、堤防降海釋幼,繁洐下一代。(莊勝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