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電撈魚虎8000尾 「湖中惡霸」化為肥料回歸大地

日月潭大型魚虎,可烹調成魚虎料理。(民眾提供)

日月潭大型魚虎,可烹調成魚虎料理。(民眾提供)

2023/07/29 08:29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日月潭「湖中惡霸」魚虎,7月起進入繁殖期,南投縣政府及相關單位展開5次電撈防治魚虎球作業,粗估已移除魚虎約8000尾,至於這些移除的魚虎究竟如何處理?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由於電撈的魚虎都屬幼魚,無法像大型魚虎可做成三杯魚虎等料理,不適合食用,將暫時冰存後累積一定數量製成肥料。

日月潭外來種魚虎生性兇猛,獵食性強,不只會咬破漁網,啃咬潭區曲腰魚(又稱總統魚)等原生魚種致死,漁民也曾被咬傷,幾乎無天敵,又被稱作「生態殺手」,且魚虎繁殖力強,已在日月潭繁衍生息,南投縣政府自2020年起,每年於魚虎繁殖期,展開魚虎球電撈防治作業,第一年移除的魚虎約8000尾,第二年即2021年移除多達3萬4000尾魚尾,去年移除數量降至約1萬6000尾,今年截至目前則已移除約8000尾。

至於電撈的魚虎究竟如何處理?南投縣政府農業處科長張景富表示,大型魚虎肉質厚實Q彈,目前潭區有餐廳推出魚虎料理,烹調成三杯魚虎,口味還不錯,但要品嚐須預約,也吸引不少釣客前往日月潭釣大型魚虎,惟電撈的魚虎,都屬幼魚,且魚虎骨頭硬,不適合酥炸等烹調方式,食用價值不高,尤其電撈後部份幼魚已死亡,不宜食用,因此目前都暫時冰存,等累積一定數量就會交由廠商製成肥料回歸大地。

南投縣政府今年已電撈移除8000尾魚虎,將製成肥料。(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今年已電撈移除8000尾魚虎,將製成肥料。(南投縣政府提供)

日月潭湖區餐廳烹調的魚虎料理,肉質Q彈,口味相當不錯。(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湖區餐廳烹調的魚虎料理,肉質Q彈,口味相當不錯。(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