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籍95歲前看護士沖繩慰靈 獲日本NHK報導重視

前日本二戰赤十字社看護士廖淑霞(左5),穿著當年制服慰靈台籍戰士。(朱家煌醫師提供)

前日本二戰赤十字社看護士廖淑霞(左5),穿著當年制服慰靈台籍戰士。(朱家煌醫師提供)

2023/06/28 20:10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我國民眾上週前往日本沖繩悼念二戰犧牲將士,其中,前日本二戰赤十字社看護士廖淑霞(95歲)認為台灣人民在沖繩不止犧牲34人,致詞片段獲日本NHK報導重視。

「和平基石上有34個名字,但我不認為只有34人...」,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及台日交流高座之友會上週23日,帶領台籍老兵代表前往糸滿市,參與摩文仁的和平祈念公園沖繩所有陣亡者慰靈祭,儀式中,廖淑霞代表發言強調,和平基石(碑林礎石銘刻沖繩戰犧牲人名)上有34個台籍戰士名字,但不只有34人犧牲,祈禱世界和平,世人和睦相處、不要發生戰爭。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協會理事長朱家煌說,許多家屬趕往和平之礎石前祭拜、追思,碑林銘刻至2009年6月前統計,沖繩戰24萬856名戰歿者姓名,台灣名單僅有34人。

廖淑霞亡夫曾在二戰擔任台灣兵,至今保有出征前由鄉親縫製「千人針」束腹,繡滿台灣親友對家鄉戰士祝福,而相關故事由慈濟大愛劇場製作「智子之心」,由於劇情敏感,2018年5月上映一集即火速下架,據傳中國施加壓力讓大愛台緊急處置。

台籍人士在沖繩當地舉辦「台日の絆─台灣·沖繩戰爭記憶交流慰靈」,透過默哀及獻花感念台灣兵奉獻,延續將士精神期待後代保有戰爭記憶,永遠不讓戰事再起。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到場指出,要透過悼念告訴世人不應該有戰爭。

民眾前往沖繩悼念二戰犧牲台籍將士。(朱家煌醫師提供)

民眾前往沖繩悼念二戰犧牲台籍將士。(朱家煌醫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