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戰70年 桃市府辦展講述台灣兵血淚史

在日軍醫院擔任護士的廖淑霞,出示她國小畢業證書。(記者謝武雄攝)

在日軍醫院擔任護士的廖淑霞,出示她國小畢業證書。(記者謝武雄攝)

2015/08/14 17:4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今天在文化局大廳舉辦「戰爭、血淚、台灣兵-,終戰70週年紀念展」開幕茶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台灣兵、看護婦出席,其中,海軍高座少年工簡士性,台灣光復後遭逢白色恐怖,入獄13年半,同為少年工的呂崇德則是抱怨國民政府無情的打壓,該項展覽自即日起至30日止,在文化局一樓大廳舉行,市府希望透過台灣兵的血淚,讓民眾看到不同的歷史。

出席開幕茶會者,包含成大歷史所博士杜正宇、政大歷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彭琳淞及10多位僅存的台灣兵代表。

其中,呂崇德、簡士性同為海軍高座少年工,呂崇德說,1943年共有8000多位少年工附日本海軍工廠造飛機,採取的方式是半工半讀,上午讀書、下午工作,學習造飛機技術後分發台灣部隊服務,沒想到台灣光復以後,蔣介石的國軍對於少年工竟然一概不用。

簡士性更慘,台灣光復後,他跟著外省籍老師學國語,被密報匪諜,27人被捕,有17人遭槍決,簡士性則被囚禁綠島12年,小琉球管訓1年半,是白色恐怖受害者。

曾在上海日軍1632部隊所屬南市陸軍醫院擔任護士的廖淑霞女士已經89歲,她說,當時她在上海日本租界讀書,到日軍醫院服務,她還在醫院學習護理的技巧,只是台灣光復後,國民黨很仇視台灣人,根本不願意幫助她們向日本政府索討積欠薪資。

文化局長莊秀美說,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投降的日子,過去歷史事件,從中日戰爭、太平洋戰爭、國共內戰都有台灣兵參與的影子,他們有些流落異鄉,甚至戰死沙場,過程心酸不為人知,透過展覽讓民眾了解台籍兵的歷史故事。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舉辦「戰爭、血淚、台灣兵-,終戰70週年紀念展」,邀請台灣兵出席開幕茶會。(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舉辦「戰爭、血淚、台灣兵-,終戰70週年紀念展」,邀請台灣兵出席開幕茶會。(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