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鯪鯉原是穿山甲 台中端節舉辦全國唯一「穿木屐躦鯪鯉」

百年「穿木屐躦鯪鯉」活動將在萬和宮(圖)前舉辦。(記者黃旭磊攝)

百年「穿木屐躦鯪鯉」活動將在萬和宮(圖)前舉辦。(記者黃旭磊攝)

2023/06/21 20:46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受疫情影響,萬和宮端午節「穿木屐躦鯪鯉」睽違3年後復辦,明天端午節(22日)上午10點起將有立蛋、踩街、手持響板繞行南屯老街活動,其中,以「躦鯪鯉」喚醒穿山甲儀式最受注目。

「穿木屐踩街喀喀聲,震耳欲聾」,南屯開發3百多年相傳曾是「穿山甲穴」,是台中盆地發展起源;區長林秋萭說,居民相信「鯪鯉」全身覆有金色麟片,端午酷熱昏睡,要穿木屐踩街喚醒庇佑地方。

地方人士指出,穿山甲台語俗稱「鯪鯉」,相傳住在舊稱犁頭店(南屯)地底,居民在端午節用巨大聲響,喚醒「鯪鯉」幫農地翻土,協助風調雨順、五穀豐收。

穿木屐躦鯪鯉活動預計下午兩點半登場,隊伍沿文昌街、黎明路、南屯路二段及萬和路再返回萬和宮廣場,沿途由光華高工樂儀隊前導,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民政局長吳世瑋及民意代表、地方仕紳,手持響板發出嘎嘎聲響,鼓樂聲鼎沸,鬧熱滾滾。

萬和宮總幹事賴榮裕表示,將與文昌公廟及台中魚市場贊助3千份麻芛湯、肉粽及魚丸湯,與民眾共享端午民俗慶典。

南屯是台中盆地發展起源,相傳曾是「穿山甲穴」。(記者黃旭磊攝)

南屯是台中盆地發展起源,相傳曾是「穿山甲穴」。(記者黃旭磊攝)

「穿木屐躦鯪鯉」活動端節下午兩點半登場。(記者黃旭磊攝)

「穿木屐躦鯪鯉」活動端節下午兩點半登場。(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