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胃藥含「巴比妥」? 醫師蔡文心3大論點砲轟推卸責任

新北市爆發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醫師蔡文心3大論點砲轟腸胃藥釀禍一說為推卸責任。(資料照)

新北市爆發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醫師蔡文心3大論點砲轟腸胃藥釀禍一說為推卸責任。(資料照)

2023/06/12 1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爆發幼兒園疑似餵藥案,多名幼童被驗出體內殘留的管制藥品「巴比妥」,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蔡文心今在臉書粉專「3大論點」砲轟,自然環境接觸到、腸胃藥感冒藥含此成分都是「推卸責任,胡說八道」。

蔡文心在臉書粉絲頁「認真而在乎 蔡文心醫師 台北慈濟新店文山 小兒早療過動癲癎」說,身為小兒神經科醫師應該比其他專科醫生更了解新北某幼兒園學童被驗出藥物(1.phenobarbital, 中文直譯苯巴比妥,商品名 Luminal ; 2. benzodiazepem , 簡稱BZD)更具幼兒的臨床使用經驗。

蔡文心批評,有人說會不會水源被污染?以至於集體中毒?甚至有人宣稱腸胃藥及感冒藥中有類似成分,孩子體內才能被檢驗出來。「這些言論完全是推卸責任,胡說八道。」

針對此案,蔡文心提出3大論點,首先該藥物為抗癲癇藥物,通常使用於兩歲以下罹患癲癇的嬰幼兒,屬於醫師處方藥物,不可能任意合法取得。所以究竟藥物來源為何必須追查到底,以避免有其他受害者。

其次,該藥物未經口服或是注射給予「不可能在體內驗出藥物濃度」、「環境背景中不會存在這種藥物」、「更不要胡謅腸胃藥感冒藥中含有此成分!」,若有心想符合科學研究實事求是的精神,可以找尋附近非同一所、非相關體系幼兒園的一定人數幼兒採樣當對照組。

最後,任何孩童不明原因嗜睡,睡眠障礙或是突然地性情改變,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一定都會詳查原因,包含不明的藥物、毒物反應檢測。倘若檢驗出有任何毒物、藥物,包含此次新聞事件藥物成分。「小兒科醫師會立刻通報相關單位,以懷疑兒虐的方向調查」。

蔡文心強調,新北某幼兒園幼童體內即使只有驗出極低的濃度,如目前有家長提供的實驗室檢測數據結果Phenobarbital濃度1-2 μg/mL,「都是曾經服用相關藥物的佐證」。濃度低只能代表孩子可能有一陣子未繼續接觸到這個藥物,體內剩下待排出的殘存劑量。

蔡文心提醒家長,若孩童出現不明原因嗜睡,意識昏沈,睡眠習慣改變;不明原因性格改變,如脾氣暴躁、易怒、躁動、坐立難安、自殘等;不明原因喊頭暈、步態不穩、眼球震顫、走路歪七扭八像喝醉酒等,務必警覺孩子可能接觸到不明藥物,甚至出現戒斷症候群宜儘快就醫。

新北市爆發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醫師蔡文心3大論點砲轟腸胃藥釀禍一說為推卸責任。(取自「認真而在乎 蔡文心醫師 台北慈濟新店文山 小兒早療過動癲癎」臉書粉絲團)

新北市爆發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醫師蔡文心3大論點砲轟腸胃藥釀禍一說為推卸責任。(取自「認真而在乎 蔡文心醫師 台北慈濟新店文山 小兒早療過動癲癎」臉書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