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國違規帶境外水果入境 情節輕微者防檢局擬減免罰鍰

農委會防檢局擬對違規攜帶植物入境情節輕微者降低處罰標準,旅客若夾帶1公斤以下水果入境,初犯者罰鍰將從現行的3千元降到1千元。(資料照)

農委會防檢局擬對違規攜帶植物入境情節輕微者降低處罰標準,旅客若夾帶1公斤以下水果入境,初犯者罰鍰將從現行的3千元降到1千元。(資料照)

2023/05/29 13:1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部分民眾會帶少許購自國外、未吃完的蔬果返國,或常有喜愛水族布置物品的民眾網購木頭所做的水族裝飾等,都違反植物檢疫措施,農委會防檢局擬對此類攜帶植物檢疫物違規情節輕微者降低處罰標準,旅客若夾帶違規1公斤以下水果入境,初犯者罰鍰將從現行的3千元降到1千元,該草案將預告60天,最快8月上路。

防檢局預告訂定「植物檢疫物違規輸入之情節輕微認定及減免處罰標準」草案,防檢局說明指出,隨國際運輸發展與貨物輸入型態多元發展,部分以快遞輸入的違規案件,民眾多為透過跨境電商購買物品且非以營利為目的輸入供自用物品的自然人,且輸入數量較少;另有部分入境旅客攜帶少量或未食用完畢的水果或植物類食品,常因一時輕忽未依規定申請檢疫,防檢局表示,考量其情節輕微,才基於比例原則減輕處罰。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翁壹姿進一步指出,此草案是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25-2條第2項中有規定,對於違反植物檢疫規定情節輕微者須訂定減免標準,因此才依法擬定,並依照民眾是自境外購入違規品,或者是搭乘飛機船舶等交通工具攜帶植物物品入境等來分類外,也依照違規攜入的植物檢疫品重量分級處罰。

翁壹姿進一步指出,以現在旅客常見的違規樣態如出國旅遊攜帶當地水果入境來說,依照該草案,若是帶1公斤以下的境外水果,罰鍰可減免2/3,若是攜帶1公斤以上、3公斤以下者,罰鍰可減免1/2,但若3年內又再犯,就不適用減免規定,另外如果是攜帶活昆蟲、植物種苗等入境,也不適用該規定。

翁壹姿強調,雖然違規攜帶植物檢疫品情節輕微者的處罰擬減輕,但仍呼籲民眾絕對不要帶境外的植物物品入境,否則將危害我國農業,也指出本次草案僅針對植物,民眾若是攜帶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製品如漢堡、肉乾等入境,仍會依法重罰2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